耿有权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7389


耿有权,196712月生,男,安徽全椒人,博士学位。现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高等教育学和研究生教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1997年从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先后在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政策研究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经济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工作。其间,国家公派德国法兰克福大学(2005-2007)、东欧斯洛伐克共和国(2004)讲学,客座副教授,圆满完成国家公派任务。兼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8);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20142018);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部专家委员会委员(20142019);全国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8);《研究生教育研究》编委(2016);研究生教育研究国际学者联盟成员(2019)等学术性职务。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首届学术贡献奖获得者(2016);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工作者(2018)、学会先进工作者(2019-2020)、优秀个人会员(2018);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15)。

 

【学科方向】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理论;研究生教育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大学校长研究

 

 

【主讲课程】 

《教育哲学》《教育学经典著作选读》《研究生教育学导论》《教育规律专题》《习近平教育强国思想专题》等

 

【主要著作】 

■专著《研究生教育学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8月第1版。

■专著《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8月第1版,其中系列成果被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征用(2014.05)。

■专著《儒家教育伦理研究--以西方教育伦理为参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12月第1版。

■参编参著《教育规律读本》,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编,商务印书馆,20195月第1版。本书被评列为《中国教育报》2019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

■主编著作《郭秉文教育文集》,东南大学出版社,20187月第1版。

■主编著作《郭秉文教育思想研究》,东南大学出版社,20149月第1版。该著作系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东亚图书馆、纽约华美协进社等学术交流成果。

■执行编著《郭秉文与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10月第1版。

■参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爱国篇》(第五章),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1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2)》,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8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1)》,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8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0)》,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8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9)》,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8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8)》,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8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8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6)》,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10月第1版。

■参著《中国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2月第1版。

■参编《聚焦高水平大学:政策·实践·探索》,江苏大学出版社,20179月第1版。

■参编参著《东南大学年鉴》(1999-2004),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2004年分年度出版。

 

 

【主要论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理性思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1年第12期。

■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三个问题,《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21年第5期。

■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五对矛盾,教育部学位中心与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大学与学科》2020年第2期。

■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诸矛盾,《研究生教育研究》2019年第1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研网)2019530日全文转载。

■论研究生教育学理论体系的新构建,《研究生教育研究》2018年第4期。国研网2018928日全文转载。

■论研究生教育学研究的逻辑演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年第5期。

■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义及逻辑体系,《研究生教育研究》2017年第5期。国研网20171129日全文转载。

■世界一流人才培养:科学大师叶企孙的启示,载于储朝晖主编《文明的历程--怀念叶企孙》,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世界一流学科:八种定位法及其价值探析,《江苏高教》2017年第1期。国研网2017111日全文转载。

■试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2016年第1期。国研网2016525日全文转载。

■“双一流”建设视域中的研究生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6年第8期。

■从“C9联盟”看我国一流大学校领导团队建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10期。国研网201535日全文转载。

■论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初级阶段,《江苏高教》2012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5期摘要转载。

■美国世界一流大学校长群体的素质特征及启示,《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4期摘要转载。

■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践的述评与反思,《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国研网2010729日全文转载。

■生态学视野中的世界一流大学体系建设,《现代大学教育》2009年第2期。国研网2009514日全文转载。

■论欧美研究型大学世界一流贡献的基本方略,《教育与现代化》2010年第1期。《中国高等教育》2010年第9期摘要转载。

■论人类文明视域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兼论中华文明背景中的“中国模式”建设之道,《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3期。

■什么是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贡献?《江苏高教》2009年第2期。《中国教育科研参考》200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的现状及其走势分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5年第2期。国研网2005923日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05年第15期辑录。

■对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的辨证思考,《江苏高教》2010年第5期。

■世界大学排名:我们如何应对?载于江苏高等教育学会编《江苏高教评论2015》,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论美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模式的战略构建,《外国教育研究》2010年第10期。国研网20101129日全文转载。

■研究生教育学理论基础性问题研究述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5年第2期。

■生态学视域中的我国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研究生教育研究》2013年第4期。

■论“四位一体”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机制的构建,《研究生教育研究》2014年第4期。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理念嬗变与制度优化,《现代教育管理》2010年第3期。

■基于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改革的问题与思考,《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09年第2期。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的素质维度研究,《中国高教研究》2012年第1期。国研网2012423日全文转载。

■研究生管理者视角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3年第2期。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现代教育管理》2012年第1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高教专题研究参考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

■我国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研究生教育研究》2011年第6期。

■实现“四个转型”,引导创新人才培养—基于东南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思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3年第5期。

■提升我国研究生导师队伍素质的对策探讨-基于指导2位及以上全国优博论文的161位导师的调查分析,《研究生教育研究》2013年第6期。

■“止于至善”与郭秉文的教育理想实践,《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3期。

■教育家办学的典范--兼评张亚群教授新著《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厦门大学校长林文庆》,《大学教育科学》2013年第1期。

■郭秉文教育思想研讨会综述,《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6期。

■法兰克福大学的汉学研究与汉语教学,《世界汉语教学》2005年第4期。

■法兰克福大学的“全拼音汉语教学”,《孔子学院》2009年第2期。

■论“教授治校”在中国大学中的应用,《理工高教研究》2009年第2期。

■高校网络稳定工作对策探讨,《江苏大学学报·高教研究》2005年第3期。

■伦理与语言,《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

■实施法德并举情理相融的人事制度改革,《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4年第3期。

■关于中国大学排名问题的理性思考,《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04年第3期。

■论“一流”理念的价值及其实践途径,《辽宁教育研究》2004年第6期。

■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错误认识的批判,《教育与现代化》2004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05年第3期全文转载。

■一流大学办学理念的基本特征及其形成条件,《现代大学教育》2004年第2期。国研网200477日全文转载。

■基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及思考,《江苏高教》2001年第3期。

■多校区办学的主要问题与基本对策,《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1年第4期。

■信用:建构市场经济社会的道德基石,《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4期。

■怎样造就创业人才,《人事管理》2000年第4期。

■影响言语礼貌性的语用因素,《世界汉语教学》(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刊)1998年第2期。

 

 

【科研项目】

■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2年委托项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高质量活动方案研发”(2022WT1),时限:2022-2023年。

■主持:东南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基于国际经验的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ddyjsjg2021A10),时限:2021-2023年。

■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0年度重大课题“研究生教育的育人规律研究”(2020ZAA4),时限:2021-2023年。

■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委托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编撰出版研究生教育学丛书之一《研究生导师论》立项课题(学会秘[2022]02号),时限:2022-2023年。

■主持: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智库课题“深圳市吸引外地高水平大学建设资源的政策及其对江苏的启示研究”(编号:67),时限:2020-2021年。

■主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大课题(省立省助)“江苏省域外地高水平大学研究院建设研究”(JGZD19_014),时限:2019-2021年。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课题“‘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发展及其理论体系研究”(BIA180177),时限:2018-2023年。

■主持: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位授予质量研究课题“一流大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质量监管体系研究”(XYH011),时限:2018-2020年。研究成果入选学会正式出版的《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位授予质量研究优秀成果报告集》。

■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重点课题“研究生教育学发展历程及其理论体系研究”(A1-2017Y0301-003),时限:2017-2019年。

■主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借鉴美英经验推进我国高校专业博士教育改革研究”(JGZZ17_004),时限:2017-2019年。

■主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委托课题“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主题策划研究”(XW201603),时限:2016-2018年。

■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重点课题“我国985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研究”(B-a/2015/01/005)。时限:2015-2019年。

■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5年度面上课题“世界一流大学学术组织制度比较研究”(2015Y0203),时限:2015-2017年。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规划基金课题“‘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10YJA880034),时限:2010-2013年。

■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资助课题“美国一流大学专业博士培养方案及实现条件研究”(B2-2013Y07-048),时限:2013-2015年。

■主持:东南大学中美国际合作项目“杰出教育家郭秉文教育思想研究—纪念郭秉文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100周年”(8651079006),时限:2013-2014年。

■主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教育督导视角下一流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研究”(JGLX13_004),时限:2013-2015年。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及实践案例研究”(9551070000),时限:2013-2015年。

■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杰出教育家郭秉文的高等教育思想研究”(B-b/2011/01/002),时限:2011-2014年。

■受校领导委托主持:国务院学位办委托项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规律与实践经验研究”(2010W04-3),时限:2010-2011年。

■主持:东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课题“研究型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分类评价体系研究”(XJGKT12-13),时限:2012-2013年。

■主持:东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研究生教育督导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YKT11-01),时限:2011-2012年。

■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构建研究”(Bb/2009/01/002),时限:2009-2010年。

■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导项目课题“研究型大学在江苏‘两个率先’战略中的贡献研究”(07SJD880060),时限:2007-2009年。

■主持:东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管理对策研究”(X08012),时限:2007-2008年。

 

【获奖表彰】

2020.12.31.个人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学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8.10.16.个人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颁奖地点:北京。

2018.10.15.个人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个人会员”荣誉。颁奖地点:北京。

2018.10.论文《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诸矛盾》被评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个人会员大会优秀论文。

2018.04.论文《“双一流”建设视域中的研究生教育》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颁发的第七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2018.04.论文《论研究生教育学理论体系的新构建》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优秀学术论文。

2016.11.论文《论研究生教育学研究的逻辑演进》被评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

2016.11.个人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一届“学术贡献奖”,颁奖时间:20161111日。颁奖地点:西安交通大学。

2016.11.论文《论研究生教育学研究的逻辑演进》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个人会员代表大会优秀论文。

2015.12.个人在2015年度江苏省教科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10.论文《从“C9联盟”看我国一流大学校领导团队建设》荣获江苏省第十二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2015.10.论文《研究生管理者视角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颁发的第六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2015.03.论文《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被评为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优秀论文。

2014.12.论文《研究生教育学学科理论基础性问题研究述评》被评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30周年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

2013.12.论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的素质维度研究》荣获江苏省第十一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3.11.论文《论“四位一体”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机制的构建》被评为第七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

2012.04.论文《我国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荣获江苏省社科联组织的20102011年度“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1.10.论文《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践的述评与反思》荣获江苏省第三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决策服务奖”,三等奖。

2011.07.论文《论美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模式的战略构建》荣获江苏省第十届高教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2011.03.专著《儒家教育伦理研究―以西方教育伦理为参照》荣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0.12.专著《儒家教育伦理研究―以西方教育伦理为参照》荣获江苏省第七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08.04.论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强化八个意识》荣获中共江苏省委党校颁发第五期高校领导干部培训班优秀论文奖。

 

 

【学术交流】

202273日,应南京邮电大学党委邀请,为“南京邮电大学暑期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双一流’大学建设:过去、现在与未来”。

2022625日,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邀请,在线参加“石油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2年年会”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思考”。

2022531日,应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为东南大学本科生做人文素质讲座。讲座题目:“郭秉文校长与止于至善精神”。

2022530日,应邀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ACGE公益云讲堂”(第2期)做云讲座。云讲座题目:“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思考”。

2022511日,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邀请,为学会主办2022年度“学位授权管理”主题研修班做在线专题讲座。讲座题目:“学位发展简史”。

202256日,应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做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专题讲座。讲座题目:“至平至善,享誉全球---东南大学创校校长郭秉文。”

202248日,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邀请在“2022年第三期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做在线讲座。讲座题目:“以系统性思维开展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

2021.07.14.应邀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工人员暑期专项培训班做专题讲座。讲座题目:“高职院校教师职业素养与教师道德礼仪”。

2021.07.13.应邀为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骨干教师暑期培训班做专题讲座。讲座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概论与师德建设”。

2021.06.19.应南京工业大学邀请,参加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指导教师专委会暨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并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趋势、特点与要求--兼谈导师能力建设”。

2021.06.06.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落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专题讲座。讲座题目:“知识探究:问题、方法与创新”。

2021.04.22.应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邀请,参加秉文书院“南雍论史”讲坛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为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校史研究专题讲座。讲座题目:“郭秉文:永远的东大校长”。

2020.12.16.应邀参加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并做专家解读。解读题目:“实施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推动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2.02.应邀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2020年山东省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做专题讲座。在线讲座题目:“研究生教育中导师工作的两个原理”。

2020.11.27.参加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研究生教育中的因材施教问题”。

2020.11.21.应邀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全国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发言题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基础”。

2020.06.23.应东南大学研究生院邀请做有关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关于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思考”。

2019.12.16.应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邀请,参加该馆举办的“杜威与现代中国教育--纪念杜威教授访华100周年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杜威与南京”。

2019.12.14.应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邀请,参加“童心母爱的时代对话--第七届‘童心母爱’教育思想研究联盟活动暨第十一届‘斯爱论坛’活动”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教育规律的中国式表达--育人三十六则”。

2019.11.13.应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心理学研究所邀请为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和老师作专题讲座。讲座题目:“漫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9.10.29.应东南大学研究生院邀请为东南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谈研究生导师的‘门道’--基于全国优博导师经验总结”。

2019.08.24.应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邀请,参加江苏省教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关于学习规律的探讨”。

2019.08.17-18.应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邀请,参加该中心和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留学生与中国传统教育的转型和现代教育的发展—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留学生与一流大学理念的传播和实践”。

2019.06.15-16.应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邀请,为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开设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学理论体系的建构”。

2019.04.20-21.参加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并应邀发言。发言题目:“从南京高师到东南大学:教育学科的贡献及启示”。

2019.04.11-13.应邀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度会议暨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试谈‘研究生导师学’”。

2018.11.27.应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邀请为东南大学工程博士导师和博士生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工程博士培养:国际经验与案例启示”。

2018.10.16.应邀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学术研讨会并在会议平行论坛“研究生教育研究:理论与方法”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研究生教育规律:是什么?有哪些?”。

2018.09.27.应东南大学成贤学院邀请为该院青年教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传承郭秉文教育思想,建设一流大学育人文化”。

2018.07.14-15.应邀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等多家单位在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叶企孙与一流大学建设学术会议暨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并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科学大师叶企孙遵循教育规律培养人才”。

2018.05.23.应东南大学档案馆邀请,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漫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兼谈东南大学一流之道”。

2018.03.23-25.应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参加在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2018年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双一流’建设的‘理论之思’”。

2018.01.14-15.应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邀请,参加“天津大学2018年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并做特邀主题报告。报告题目:“工程博士培养:模式构建与案例启示”。

2017.12.03-04.应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邀请,赴上海海洋大学为“第七期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研究生分类培养:理念、问题与对策—兼论‘双一流’大学的选择”。

2017.10.20.应南京农业大学邀请,参加该校纪念原南京高等师范学校设立农科100周年国际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郭秉文:南农100年前的校长”。

2017.06.07-08.应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邀请,参加“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让研究生教育学成为‘智慧的学术’”。

2017.06.02.应邀在东南大学举办的“郭秉文与现代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做专题发言。发言题目:“郭秉文大学校长生涯的实践智慧”。

2016.10.22.应邀参加《江苏高教》编辑部和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世界一流学科:八种定位法及其价值探析”。

2015.09.21.应江苏省学位办邀请,赴扬州大学为“2015年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做专题讲座。讲座题目:“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基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视角”。

2015.07.08.应东南大学研究生院邀请为东南大学2015年度新增研究生导师做专题讲座。讲座题目:“研究生培养的基本问题探讨”。

2014.11.07.应上海财经大学邀请,参加该校举办的“郭秉文教育思想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郭秉文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地位”。会后接受上海纪实频道专访--“大师·郭秉文”,已发行光盘版。

2014.10.23-27.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邀请,赴纽约参加“郭秉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演讲题目:“哥伦比亚大学对东南大学的影响”。参会期间,应邀访问美国东亚图书馆、纽约华美协进社并赠送图书《郭秉文与东南大学》和《郭秉文教育思想研究》。

2014.10.24.应美国中文电视台邀请,同哈佛大学哈佛中国评论主席罗元旭先生共同接受该电视台主播谭林女士电视专访。访谈主题:“郭秉文生平、事迹和教育成就”。

2013.11.26.应东南大学校研究生会邀请为研究生开设学术道德专题讲座。讲座题目:“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的学术责任”。

2013.07.02.应邀为东南大学2013年度新增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会做专题讲座。讲座题目:“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历史变迁、现状问题与政策选择”。

2012.06.25.应邀为东南大学2012年度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培训会做专题讲座。讲座题目:“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历史嬗变、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

2004.05-11.国家公派欧洲斯洛伐克共和国讲学期间,多次应邀接受斯洛伐克共和国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当地报社等重要媒体采访,并在中小学校开设若干场次专题讲座,积极宣传中国语言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变化。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gengyouqu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