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联营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582

报告题目:Molecular basis of gene regulation by Polycomb Repressive Complex 2


报告人:焦联营博士,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时间与地点:5月10日(周四)上午9:30  生物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

简历:焦博士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随后在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做博士后。主要从事多梳抑制复合物的结构生物学和分子机制研究,相关工作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

摘要:多梳抑制复合物PRC2催化组蛋白H3K27的甲基化,调控染色质结构,抑制靶基因的转录和表达,调控细胞分化和胚胎发育,影响细胞周期,和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和侵袭直接相关。PRC2的催化产物H3K27me3,是沉默染色质区域的特征标志。因此,对PRC2的结构解析将从分子水平上首次揭示了相关重要问题。结果显示,PRC2通常包含多个亚基;具有甲基化酶活性的PRC2至少由Ezh2,Eed和Suz12的VEFS结构域组成。PRC2的甲基化活性受其产物H3K27me3的正反馈循环激活,在组蛋白修饰和异染色质的扩散起重要作用。该分子机制的解析为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