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匠心三十年”—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光荣从教三十年、荣休教师座谈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720

2022年11月30日上午,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之“匠心三十年”—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光荣从教三十年、荣休教师座谈会暨颁证仪式,学院光荣从教三十年的在职教师、近几年荣休的教师、新入职教师、党政班子及学系基地负责人参会。


首先,张宇书记开场主持,顾忠泽院长致辞,感谢所有从教多年的教师对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寄希望年轻教师能够薪火相传,守正创新,以匠心铸精品,造福人类生命健康。顾院长向与会教师全面介绍了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展示了我们学科和专业在全国的重要影响力、学院在教学上秉承“三融合一贯通”的培养模式以及在科研上围绕学院的发展所做的组织引领工作。

接着,冷玥副院长主持学院从教三十年及近几年荣休教师的发言。吕晓迎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分享自己初到东大生医时的经历与经验,在艰苦的条件下跨学科转型,开展交叉创新研究,并建设生物医学材料核心课程,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何农跃教授围绕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提出“书本引领、实践延伸”,用实例牵引和激发学生对生医专业的了解。陆祖宏教授作为学院发展过程的见证者之一,指出研究集体的科研方向对学科发展非常重要,要敢于思考,敢为人先,持之以恒,努力实现从做什么到做出什么的跨越。孙啸教授分享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以撰写教材梳理专业、学科脉络,教研相长,促进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与学科协同发展,打造思政引领、探究式研究型教学模式,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与使命感。赵兴群教授回顾了自己生医学院成立初期从事超声数字化研究工作,用于火箭相关材料检测,经过不断技术创新实现推广应用,做出了顶天立地的科研。实验教学中心黄雷副主任则分享了几十年如一日专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心得体会,在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夏兰老师、杨冬静老师为居家学生寄送口袋实验、克服各种困难将实验设备从丁家桥搬到四牌楼,坚持开展实验教学的情景仿佛还历历在目,令人感动。从教三十年及近几年荣休的教师依次围绕“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等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从教经验以及对学院未来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

涂景副院长主持座谈环节,与会的新入职青年教师轮流做了自我介绍,纷纷表示听了各位前辈的分享受益匪浅,解决了一些迷茫和困惑,思想认识上得到了很大提高。

刘宏副院长主持颁证环节,依次颁发学院杰出贡献奖:吕晓迎、何农跃;学院光荣从教三十年的在职教师:陆祖宏、孙啸、赵兴群、钱卫平、柏毅、黄雷、夏兰、洪庆月、夏翎;学院光荣退休教师:吕晓迎、林海音、高庆华、孙宁、张亚贤。

颁证仪式-学院杰出贡献奖

颁证仪式-学院光荣从教三十年的在职教师

颁证仪式-学院光荣退休教师

 

最后,周平副书记主持,张宇书记总结发言,今天的活动让大家回忆和感受到了生医学院近40年的发展,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指出生医学院以引领未来科技、造福人类生命健康为愿景,努力以匠心铸精品,打造医疗领域的国之重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围绕立德树人不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和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