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生医学子深入讨论--如何成为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565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引发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莘莘学子们的强烈共鸣。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中,黄校长强调:领军人才必然是有志气、有底气、有勇气的人,胸怀家国做有志气的人,笃学善思做有底气的人,坚韧不拔做有勇气的人。志气、底气和勇气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和格局,东大人当以国事为己任,以天下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全部智慧和力量服务于现代化强国建设,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人才培养是党在新时代高度关注的重大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建设现代化人才支撑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培养新时代青年的战略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青年要把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谆谆嘱托转化为矢志奋斗的不竭动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说感受、展担当、谋落实。新征程上,生医学院的师生聚焦如何成为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开展系列讨论,以学生四力培养大讨论、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问题与短板、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特质、社会青睐什么样的人才等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经历和心得,对一些代表性问题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为领军人才、成就梦想的时代。20221026~27日,由生医学院党委主办,生医学院新生工作站承办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于四牌楼校区电子所楼北103室进行集体讨论,参会人员包括生医学院张宇老师、姜晖老师、周平老师、涂景老师等多位教师代表,2019~2020级本科生、2020~2022级硕士研究生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多位学生代表。


社会青睐什么样的人才

1、社会青睐什么样的人才,就是让同学们结合新时代特征,从2035年远景目标出发,充分且正确地认识自身专业学习、自身成长期盼与社会青睐的人才之间的关系,升华个人成长发展的目标,更深层次地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

2、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做支撑带领进步的弄潮儿,脚踏实地,务实求真,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实现社会价值的创造,希望我辈能够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引导未来的领军人才特质

1、国家需要的人才是具有适应性能力的人才,即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进行终身学习,从而与时俱进地拓展知识面。适应性人才的一大特征是关注多元价值的发展,成为复合型人才。

2、品德是人才的一个关键要素,正如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不能改变的。

3、贡献是评价一个人是否是领军人才的唯一标准。


复兴梦、东大梦、我的梦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然而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必须以国家的利益为前提,我们作为东大人,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又汇聚成我们共同的东大梦”“中国梦

1、同学们提出领军人才的两个难点,即如何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如何培养将所学知识转化成解决未来问题的能力。如何解决难点,需要注重培养人才的思想、自我学习能力以及实践行动力,既要做到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2、生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宇老师提出,人才培养需要积极的情绪、内心动机、知识积累三大要素,并且每个人都应有自己所坚持的使命。在成为人才的过程中,要坚持深度学习的习惯,培养坚韧不拔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