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守正创新,匠心致远--生医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485

2022118日下午,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在电子所楼北103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立足党和国家对教育、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新要求,围绕“提升专业素养、以匠心铸精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开展专题研讨,研讨内容涉及近期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各项规定和举措,如何践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会议由涂景副院长主持,学院张宇书记、部分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张宇书记结合会议主题进行开场致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向各位研究生导师介绍了学院发展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凝练学院文化属性、增强师生学科自信的改革发展工作思路,以及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为核心的工作原则。


涂景副院长从学院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层面向各位研究生导师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在校研究生规模、招生录取流程、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导师年审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要通过重塑招生机制、完善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优化考核标准,真正地落实“生为首位”的理念,导师应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和就业观的引导与塑造,培育适应行业需要的领军人才。

随后,研究生导师孙啸、杨芳、董健、王睿、陈强、赵超、姜晖、陈扬、陈怡、何思渊等老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导师们结合各自工作经历,高度肯定了生医学院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立足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及教学工作实际,从招生考核、课程设置、科学研究等研究生培养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张宇书记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2018年基础上的一次进步与深化。只有深入到师生群体中调研,才能了解到人才培养的真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教育讲究“百年树人”,要培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领军人才,我们导师队伍要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和意识,践行守正创新、匠心致远的理念。至此,生医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文/刘富尧  /张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