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614

报告题目:端到端语音合成的前沿技术及未来展望

 

报告摘要:本报告首先简要介绍天津大学认知计算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在语音交互领域的最新研究内容,然后聚焦语音合成技术,分别介绍语音合成的基本概念及原理、端到端语音合成的经典方法、端到端语音合成的前沿技术(包括个性化、表现力、鲁棒、快速轻量级、低数据资源等),最后展望端到端语音合成的未来技术。

 

报告人简介:王龙标,教授,2008年获得日本国立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到2016年分别担任日本国立静冈大学助理教授、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副教授。2016年至今任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认知计算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日本国立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2016年入选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及天津市特聘专家。王龙标教授长期从事声学信号处理、语音识别与合成、自然语言理解与对话等方向的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主持了包含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在内的20多个项目,在本领域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相关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数十余家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曾担任ISSP 2017技术委员会主席,SLIMTS 2020国际研讨会主席,APSIPA语音语言与音频技术委员会委员。王龙标教授积极推动语音交互技术的产业化落地,2018年至今担任慧言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22年至今担任苏州智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报告时间:2022119日(星期三)14:00 – 15:00

腾讯会议:466-904-505

主办单位: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