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课程团队用行动落实“生为首位,课比天大”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312

202210月份,学校启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立即召开党委会,成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组,讨论学院工作方案,召开全院大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结合学院“三融合一贯通”创新性、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进行部署动员,形成人人参与讨论的良好氛围。

生医学院生物医学传感器设计课程团队用行动落实“生为首位,课比天大”。由黄雷副教授主讲的《生物医学传感器综合课程设计》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学电子方向的重要课程,主要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丁家桥校区医用电子技术实验中心开展教学活动。课程几经改革,至今已开设15年,备受学生欢迎。今年选课人数创新高,达101人。

10月份南京疫情多点散发,学校和学院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限制了部分跨校区教学活动。考虑到绝大部分选课学生的住宿在四牌楼校区,黄雷老师教学团队迅速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克服万难将课程转为口袋型实验室搬迁至四牌楼。


(1)   好像在分会场上课,不一样的感受一样的效果

经反复沟通确认,四牌楼校区无法提供容纳100余人的大型教室。教学团队最终协调到中山院412413两间教室,一主一丛,以腾讯会议直播形式贯通于两个教室和因故不能到场的学生。教学团队共4名教师,在两间教室巡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教学指导。

(2)   同学们戏称野战实验室,但灵活高效

《生物医学传感器综合课程设计》的课程性质为综合性设计,课程需要综合运用医学电子、单片机、微弱信号检测、信号处理等多学科技术及知识,需要用到电源、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等设备。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辎重,教学团队将大部分实验内容切换至EPI口袋实验箱,学生只需自带笔记本电脑和口袋箱即可开展实验。临时搬迁的普通教室虽然简陋,但有效保障了实验教学进度。

3)十多箱、几百种、数万个元器件,一应俱全

传感器种类繁多,声、光、电、磁、热、化学、生物……,不一而足;加上近年来一些好创意大量使用了最新的传感器。这给教学团队的实验准备带来很大的挑战,截止目前已储备几百种、数万个常用元器件。为配合教学工作,黄老师团队将这些元器件整体打包,共十余箱,以供教学使用。

4)来自研究生院的帮助,让我们倍感关切

十多箱元器件,一个大号手推车,从生医学院院办公楼(电子所楼)运输到中山院4楼,拆包分发;上完课再打包,原路返回。每周如此,风雨无阻。一个偶然的机会,教学团队发现了教室中的原雅思考试专用文件柜,立即与教室管理中心和研究生院取得联系。研究生院况院长被教学团队的敬业精神感动,努力协调,最终将雅思文件柜借给了教学团队,从此免除了搬运之苦,并大幅节省了备课时间。



5)来自学院的支持,我们有坚强后盾

学院各级领导,特别是主管教学的冷玥院长一直支持黄老师课程的建设,并在各环节给予了充分的便利和帮助。目前,学院正鼓励黄老师团队对该课程进一步深化改革,并早日完成《医用电子系统综合课程设计》系列教材的撰写工作,助力生物医学工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生医学院生物医学传感器设计课程团队用行动落实“生为首位,课比天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推动学院实验教学保质保量进行,采取灵活形式教学并认真进行前期准备,勇担责任使命,坚决打赢抗疫战,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