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 暨专业建设第一次研讨会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687

2022428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专业建设第一次研讨会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虚拟教研室(钉钉)平台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付玲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理事长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东南大学陆祖宏教授,各合作单位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牵头单位东南大学的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冷玥老师主持。

付玲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虚拟教研室是一个开放的、共建的、共创的和共享的新型课程教学平台和教学创新的共同体。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本身是一个涵盖面很广、多学科融合的一级学科,东南大学学科建设一直保持着非常优势的地位,各个合作院校都非常积极地参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相信在未来几年,东南大学牵头的陆祖宏教授作为带头人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一定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全面提高我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教育质量,并使学科发展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陆祖宏教授就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做了报告及示范课,详细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目标任务、预期成果和建设方案。来自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等合作单位的教研室成员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和发展的相关建议。

东南大学高度重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于47日召开了东南大学虚拟教研室推进会,部署了相关整体工作要求。421日,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召开了预备会议,组建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组。自教育部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之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相关成员已经参加了多场教育部组织的线上培训。

(李雪松,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