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示范、创新,构筑学科人才培养高峰

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小学科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在东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601

20211026日至2021115日,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东南大学(08小学科学)班在我校如期展开。东南大学“百研工坊”科学教育项目团队本届培训实施做了精心准备,全程历时10天,在疫情态势不稳定的情况下首次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圆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

东南大学在神经教育学框架下,应用“做中学”探究式科学教育实践改革成果,围绕科学教育大概念理念,基于主动探究学习模式,连续数十年深耕于一线小学科学教师培训工作。2021年“国培计划”小学科学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继续围绕“‘大概念’理念指导下的科学教育”和“科学教育理念指导下的STEM教育”两个阶段主题,以及“国际视野,提升教育理念;案例教学,专注课堂实际;训后跟踪,注重长期发展”的项目培训理念,开展基于PBL任务式学习和问题解决为导向的项目培训,构筑小学学科人才培养高地。

2021国培项目启动

  本届培训时长虽短,但课程配置资源丰富,具体极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培训以探究式科学教育、神经教育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广泛的科学教育专家资源为基础,通过培训转化为小学科学教师可用的基础资源。同时,依托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市科学特色小学、校外协作科技场馆,充分开展参与式、任务驱动式为主的学习实践活动。此外,项目运用“百研工坊”微信公众号、“对分易”互动网络教学平台和“钉钉”直播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一体化管理评价模式,并建构丰富网络资源,在疫情特殊情况下为不便到场的专家和教师提供了远程讲授和学习的机会,充分发挥了“百研工坊”平台网络资源建设的优势。

专家讲座 

观摩课                                                              科学教育实践基地考察

部分学员受疫情影响学员远程参培


本届培训坚持贯穿凸显“做中学”强调的探究式科学教育的学科特色,创新研修模式,形成“学—思—做—研”四步循环。(1“学”有所思:培训首先围绕“‘大概念’理念指导下的科学教育”结合脑科学、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成果的理论知识,开拓教师视野,转化教育理念,促进教师在“学”中“思”。(2)“思”有所悟:教师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观摩一线优质科学课堂,进行深入思考、探讨,研究理论学习如何与小学科学教育相结合。(3)“悟”有所得:培训后期以工作坊的形式引导教师开展科学实验教学和STEM课程体验,并推选出2名参培教师面向学生进行小学科学和STEM教学授课实战,促进学员将学习思考转化为实践。(4)“”以促学:培训注重教师的参与式学习体验,设置学员研习论坛,帮助学员解决知识学习与工作实践的对接迁移问题。

工作坊

教学实战

学员研讨交流


115日,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小学科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在东南大学圆满落幕,参培学员反响热烈、满载而归。“国培计划”小学科学项目在柏毅教授领衔的东南大学“百研工坊”科学教育团队共同努力下,秉持“研究性、示范性、创新性”,多年荣获佳绩,并于2020年入选教育部精品培训项目。项目执行团队历年来开展了基于脑与学习科学、小学科学教育及学生科学素养评价等相关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培计划”和一线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创新性构造“高校科研人员、一线科学教师、科学教育研究生”三员联动的“国培学习共同体”,使高等院校的科研发展与基础教育的实践教学互为促进,推动高校课程教学改革、有效反哺研究生培养,进而加强一线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拓宽科学教师的视野,促进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南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系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团队

柏毅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