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支部-生物信息学支部党史教育活动 参观南京高淳红色教育基地 传承革命优良传统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661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情怀,传承革命优良传统。生物电子学支部联合生物信息学支部一行16人,在支部书记陆祖宏教授的带领下,走进南京高淳红色教育基地——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及新四军一支对司令部旧址,回顾新四军抗战的艰难历程,重温党史革命情怀,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19386月中旬,新四军先遣支队和一支队先后进入苏南茅山地区,引起日军的对茅山根据地扫荡。8月,一支队政治部在刘炎主任率领下转移到高淳县城淳溪镇一带。为开通茅山抗日根据地和皖南新四军军部的通道,一支队政治部决定由宣传科长戈白章、张春生、侯日千、华仁义等四同志组成民运工作组,在高淳县城开展地方工作,对外称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他们利用国共合作的合法身份,向广大店员、工人、学生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在进步青年中组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淳溪大队”,领导他们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和学习革命道理,秘密发展中共党员,建立党的组织,选派优秀青年到军部教导队学习,培养抗日骨干。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为高淳县城地区建党做了大量的工作,为高淳地区民众坚持长期抗战打下了基础,也为东进抗日的新四军架起了通往皖南的桥梁。

  展览馆里陈列的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仿佛重现革命先烈用生命书写的峥嵘岁月。出了展览馆走在高淳街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所经之地,人民富足,一片祥和。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同志纷纷感慨如今美好、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革命先烈不怕吃苦、艰强奋斗的优良传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党下个一百年发展添砖加瓦。

文:陈亚芹     图:黄炎王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