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学院顺利完成2021秋学期第一周本科教学任务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631

禄口国际机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京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省市“非必要不离宁”等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安排的调整,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充分组织和动员,切实做好2021-2022-1学期提前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把疫情对同学们学习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提高站位,积极应对,全部课程线上教学。接学校通知后,学院加强组织、不断提高思想站位,第一时间梳理本科教学的各方面重点,及时召开全院教师大会,布置落实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做好秋季学期排课、选课工作,暑期学校课程收尾、考核工作,特殊学生学籍处理工作、新学期线上教学筹备等各项工作。经过精心的组织和安排,秋季学期顺利开学,本学期开设的全24门本科专业课程均实施线上教学。完成了42个教学班排课任务,及线上教学班信息统计。组建了生医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生医学院本科学生线上教学答疑群专业教师经验分享群等线上平台,组织教师学习精进企业版腾讯会议平台的使用,协助制作线上教学预案,帮助所有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完整教学体制,个性化教学模式。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学院建立了由教学班课程群、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资源组成的完整的线上教学体制。同学根据自身选课信息,进入相应教学班的QQ群或微信群,所有的课程群均在学院和教务处公布,并通过行政班级群向学生发布。入群之后,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包括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获取相应的在线资源。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选择个性化的线上教学模式,部分通用性高、线上资源丰富的课程采用异步SPOC的教学模式,专业性强、没有合适线上资源的课程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研讨类课程采用课前发送课件,课上讨论的教学模式。同时,为应对网络拥堵和平台负载过高,采用直播模式的课程均准备预先录制讲解的课件供分享给同学们学习。黄雷老师主讲的《生物医学传感器综合课程设计》、徐华老师主讲的《化学基础》两门课程被学校督导推荐为值得学习参考的优秀案例。

  多渠道监督,立体化反馈。生医学院建立“多渠道监督、立体化反馈”的机制,保障本次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除了校督导随机听课,学院还成立了分别由学院党政班子和教学委员会组成的两个独立教学督导组,每一门课程至少有一名党政领导和一名教学委员会委员对接,加入教学班级群并负责听课,从不同的角度检查课程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及时反馈相关意见。制作了线上教学专用听课表,突出线上教学特点,明确听课的检查点。在教学督导中,学院党政领导每人每周听课4门以上。

  随着本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还及时完善关于本科教学听课及申请新开课的最新要求,明确学院教学督导组的具体职责。每学期督导组拟对2-3门重点课程,分小组开展课程建设指导工作。每个指导小组由3-4人组成,组长负责。工作内容包括诊断性听课9-10次;组织课程教研组研讨3-4次,明确教学目标、与其他课程的关联,梳理教学内容,研讨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大纲,对听课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予以针对性的指导;学期末提交课程建设指导总结报告,包括听课情况小结、组织教学研讨的过程及内容、课程建设具体成效等。(陈小敏、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