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功能材料》在线发表梁高林教授课题组:纳米制剂促进的温和光热疗法用于癌症治疗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336

2021331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梁高林教授课题组的综述文章,文章标题为《Nanoagent-Promoted Mild-Temperature Photothermal Therapy for Cancer Treatment》。该综述系统介绍了通过纳米制剂促进温和光热治疗的策略(Adv. Funct. Mater. 2021, 2100738)。

光热疗法(PTT),利用近红外光吸收试剂来消融肿瘤,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抗肿瘤治疗方法,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温和的光热疗法克服了传统光热治疗的局限性(如耐热性和不良反应),在临床应用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然而,没有辅助疗法的温和光热治疗不能完全根除肿瘤,因为其较低的热强度严重影响了其治疗效果。因此,提高低温光热治疗抗癌效果的策略是迫切需要的,而这主要依赖于功能化的纳米制剂。在这篇综述中,作者全面地对纳米制剂促进温和光热治疗的策略进行了分类和介绍。同时,作者也理性地提出了这一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希望人们能从这一前景广阔的抗癌治疗策略中得到启示。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高歌。孙先宝博士后和梁高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综述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创新人才博士后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