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忠泽院长接待南京新工投资集团等单位访问苏州医械院

发布者:李婷婷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635

顾忠泽院长接待南京新工投资集团等单位访问苏州医械院

  

612日下午,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总经理王雪根、高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杭邦聪、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疏义杰、副总裁唐建中、江苏凯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益军、副总经理黄莺一行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医械院院长顾忠泽、常务副院长汪丰、副院长葛健军进行了热情的接待。

  

微信图片_20200615131032

  

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是南京市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组建于20126月。目前,集团直接出资的二级全资控股企业22家、参股企业29家。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近700亿元,集团全资、控股完成营业收入400亿元。

  

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医药流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业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家中外合作A股上市企业。现有60余家分子公司,市场覆盖苏皖闽鄂等地及云川部分地区(在苏皖闽三省市场占有率居前三),服务于46000多家客户,行业规模排名前十位。

  

江苏凯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专业从事生物试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生物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公众公司,运营有江苏省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南京生物诊断和转化医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英飞行时间质谱诊断技术中心等多个省、市共性技术平台。

此次访问以“推动资源融合,共谋产业发展”为交流目标,多方以新工泰融生物试剂产业集聚区为合作方向,就技术平台合作、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00612165933

  

新工投资集团旗下的新工泰融生物试剂产业集聚区,围绕生物试剂产业,通过生物试剂共性制造CMO平台的搭建,打破传统封闭式制造的限制。其发展方向与医械院自研的器官芯片技术与CDMO平台服务高度匹配,经过一轮热烈的会议讨论,双方均表达了希望在搭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平台方面进行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服务的交叉融合,科学助力企业快速实现成果转化、降低运营成本,共同推动生物医药的创新发展

  

器官芯片技术

  

人体器官芯片技术被誉为“世界十大新兴技术”,是一项具有颠覆性的前沿技术,因其有望在药物研发和筛选、个性化医疗等领域实现动物替代,未来市场规模预计达到千亿元,而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器官芯片技术由国内器官芯片研发领袖人物之一——顾忠泽教授带队主持科研,突破了人体器官芯片系统构建中生物材料、芯片设计加工、全自动成像以及基于人工智能分析中的核心关键技术,设计了多种可模拟人体器官生物功能的芯片(心脏、血管、肝脏、肺、皮肤、肿瘤等)及其配套的仪器装备。

  

目前,医械院的多种人体器官芯片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产业化研发,各项产品均取得不错的进展。尤其是3D肿瘤芯片高内涵成像系统及肿瘤药物筛选试剂盒产品,其能够在三维水平上对细胞微球(如肿瘤微球、类器官)进行全自动、多尺度的分析,从而得到丰富的生物学信息。为肿瘤诊疗提供了一种药物筛选、肿瘤个性化用药的新方案,弥补了传统药物实验的空白。

  

该项产品已经在恒瑞医药、先声药业、正大天晴等国内知名药企进行试用,获得一致好评。并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三家医院达成合作,进行肿瘤精准医疗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