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生医学院将抗新冠元素融入线上教学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912

为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疫情、规避疫情传播风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相关部署要求,生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组织、运行和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旋律和正能量融入在线教学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立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在《生物医学工程概论》课程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涂景副教授以“新冠疫情中的生物医学工程”为主题,根据校友们在抗疫一线分享的信息,介绍了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的过程中,我国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响应祖国召唤,全力以赴、不畏艰难、连续作战,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数千台医疗设备的包装、运输、安装和调试工作,并首次实现了“医院尚未封顶,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就已进驻”。强调这些抗疫奇迹体现了我国的制度自信,展现了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生物医学工程人无私奉献精神,指出发展高端医疗装备对国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引导同学们跟随学长脚步,树立远大抱负,立志服务国家。

《生物系统建模与分析》是生医学院的大类专业基础课,旨在应用数学建模的基本理论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研究生物系统的复杂行为和现象。在226日的线上教学中,顾洪成老师对比了5种数学模型对武汉封城前后基本传染数R0的估算,引用了27日央视新闻转载的B“Ele实验室SEIR数学建模,分析了参数初值的敏感性,证明人群流动意向对病毒扩增具有致命催化作用,让学生们认识到政府出台“武汉封城”决策和“减少聚集”政策对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性,果断追加雷神山医院及后续方舱医院的必要性。以此同时,利用疫情纷繁复杂的变化,帮助同学们认识到生物系统的复杂性,认识到建好模型对于研究这些复杂行为和现象、进行科学决策是多么重要。

生医学院将继续加强宣传和引导,结合专业特色,在线上、线下教学中融入更多的思政元素,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生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