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对疫情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258

日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0216日,在线上召开了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对疫情研讨会。实验室共计六十余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宏教授主持,他表示实验室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诊断和监控方面的工作已经颇有成果,在此基础之上开展进一步的针对性深入研究,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本次会议不局限于当前疫情的紧急应对,疫情后期还有很多科研问题需要攻关,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祖宏教授致辞,他指明本次线上会议的目的:一是动员,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实验室会组织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疫情防控等方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提供解决方案;二是交流,从各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多做颠覆性的有价值的工作,通过本次会议推动交流,相互启发,协作攻关。

研讨会上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赵祥伟副院长、涂景副院长,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高林教授以及十多位资深教授,围绕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新冠防治的关键性问题和技术难点”和“新冠防治的大脑风暴”,就新冠病毒检测、病毒分离富集、病毒成像、新型肺炎治疗、仪器与医疗机器人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学术汇报。汇报后,与会学者结合各自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宋爱国教授特别介绍了传染病远程护理检测和辅助机器人等近期的防疫科研工作,针对这次病毒的强传染性,进行远程无人化巡检病毒,将有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

陆祖宏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表示现阶段一方面可以从相关专利的申请等工作着手,开展前沿应用研究,一方面寻找强大的合作伙伴,与相关企业、疾控中心、各级政府等开展密切合作,创造性地解决国家重大问题;会后实验室拟设立若干研究小组,开展协作攻关工作,从实验室层面来大力推动相关基础与应用研究。(文: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