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军校长到学习科学研究中心调研指导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20-01-05浏览次数:969

近期,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在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陪同下来到学习科学研究中心,调研指导中心工作。生医学院党政领导、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汉川等陪同调研。

张校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心所属多个研究室,听取了相关教师的介绍,随后全体人员进入会议室开展调研座谈。

座谈会由张广军校长主持。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彭汉川主任首先就中心的人员构成、研究方向等做了简要汇报,并对中心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文明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和定位、研究方向,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等。神经教育学分会秘书长禹东川介绍了分会的发展情况,提出拟将神经教育学分会升格为人智能发展工作委员会的设想。


生医学院院长顾忠泽表示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位重要,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在教学、科研经费上给予了重点支持。他强调要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把韦钰院士建立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初心、目标深入分析、重新梳理,利用机制改革的机会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好地紧密联合在一起,有效地形成上下游关系,围绕目标把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做强、做大、做好。

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建议实验室和中心首先要围绕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做规划、凝练研究方向。在实验室日常建设中要建立有效的机制来保证学术交流,增强教师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

听完汇报后,张广军校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问题做了总结发言。他说脑与人工智能是国家大战略,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在这方面有一定基础,中心回归生医学院后,脑与学习科学系、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脑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神经教育学分会(挂靠)五位一体,既有实体单位、新型科研机构,又有开放平台和学术特区,优势十分明显。张广军认为,中心的发展目前还存在很大的瓶颈问题,为此他给出了具体建议,明确要求各级负责人提高使命担当意识,合理配置机制和人员,努力解决研究方向和平台的问题,牵头一些大课题,把中心和学系发展建设好,做出一些成绩,同时也要理顺神经教育分会与人智能发展工作委员会的关系,及时发出我们的声音。张广军校长最后强调,要建设好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必须在做好四个“强化”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战略布局;二是强化原始创新;三是强化协同组织;四是强化制度保障。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供稿

(文/金怡 图/李阳、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