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创业论坛暨2019校友理事会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000

1221日,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创业论坛暨2019年校友理事会年会在苏州举行。东南大学校友会生医分会理事长黄海涛,各地校友会、专业校友会负责人等三十余位校友出席,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程斌、东南大学校友总会联络部主任曹军、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副会长翁伟民、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有关领导、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首先举行的是生物医学工程校友理事会年会,黄海涛校友主持会议,各地生医校友会分别进行了工作分享。

深圳校友会张旭凯校友介绍了深圳校友会的主要工作,深圳校友会是最早成立的分会,近年来在协助学院赴深圳开展岗位体验营、帮助新入职校友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北京校友会殷晓峰校友表示北京政治资源、医疗资源较多,在临床应用、医工应用方面发展较快,希望在临床需求大平台对接方面为校友提供更多帮助,做好与临床医生、患者的对接;上海校友会池家武校友表示上海地区校友集中,医疗是上海的战略行业,潜力非常大,希望有更多毕业生参与到创业中来,校友分会将于明年初进行换届;南京校友会王祁校友介绍了在医疗器械信息化工作中的工作经历,他认为信息化工作厂家和医院都非常重视,是很好的产学研医切入点,学院组织的岗位研习给企业的信心很大,希望将来能有更多合作和发展;苏南校友会张蕾校友介绍了分会的工作,她介绍通过团结苏南的校友,组织了线下的交流,并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线上沟通和小范围聚会,更好地起到桥梁的作用;苏州专业分会郑洪喆校友介绍分会十月份新成立,准备在明年年初做一次大型互动活动,希望借助企业和苏州医械院的力量,让产学研医更好地结合;海外校友会徐益平校友回忆了在生医系工作的过往,海外校友比较分散,主要通过微信群开展工作,他认为工作务实很重要。

黄海涛校友对理事会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校友会为许多校友提供了较大的帮助,特别是刚进入社会的校友,感谢学院和学校的支持。黄海涛校友还展望了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他说智能化与医疗器械的结合是一个大趋势,希望校友们团结在学校、学院和校友会的周围,健康生活、努力工作,前途非常光明,最后他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丰主持了讨论环节。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主任委员万遂人教授首先发言,他说我们从事的是健康事业,呼吁大家加入生物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伦理法规建设等工作,希望各位校友在学院的大家庭里互相支持,将校友工作、学科建设有机融合。随后各行各业的校友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一是如何更好地开展校友活动,把校友发展、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二是如何整合校企资源,开发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潜力。赵众校友、王忠民校友、杨彬校友、生医学院徐春祥教授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

生医学院党委书记洪宗训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与会嘉宾、各地校友会的辛勤工作,随后通报了东南大学和学院的近期动态,介绍了学院行政换届后新上任的两位副院长。

苏州校友会副会长翁伟民校友介绍苏州校友会工作,他介绍苏州分会文体活动丰富,特别是江南美食汇荟,邀请大家多多参与。校友总会联络部主任曹军最后发言,他与生医学院的渊源颇深,充分肯定校友会生医分会的工作,并详细介绍了东大校友工作发展情况。

随后进行的创新创业论坛由张宇副院长和涂景副院长主持,企业导师吴小页,校友钟要齐、杨玉志、谭逸斌、史志怀以及江北创新研究院程斌、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汪丰分别就各自领域的创新创业工作做了主题报告。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对活动进行了点评。生医学院院长顾忠泽进行最后总结,他表示校友会形式很好,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做成品牌,让科学研究真正推动社会发展。

会议结束后与会校友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文/图:尉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