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华大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项目总结与推进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953

20191126日,东南大学华大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项目总结与推进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华大学院,东南大学教务处、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在致辞中表示: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东南大学按照“三制五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和任务,这项事业离不开和华大集团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欢迎华大集团各位领导、专家来到东南大学,双方应抓住这一良好契机,将合作全面铺开、推向纵深,将“合作”做成“融合”,双方共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富有担当精神和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华大基因副总裁杨爽指出:华大的发展与东南大学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东南大学为华大输送了很多优秀学生,这些学生经过双方的共同培养,很多人已经成长为优秀的人才。与此同时,杨爽副总裁非常赞同金保昇副校长的提议,指出双方应以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为载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转化等各个方面开展立体化合作。

华大学院副院长杨东声做了联合项目的十年总结报告,指出项目经过十年的建设,成果丰硕,更涌现出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具备较强的研究、实践和创新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以及国际竞争能力的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领军人才,2007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侯勇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在联合培养期间即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Cell》,目前担任华大研究院的执行院长,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从课程建设、联合师资、产学研项目、基地共享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相关政策,华大基因相关专家介绍了目前的培养策略并提出了企业需求。双方还就合作期间各项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更有利于双方的合作与衔接,根据新的形势和双方的学科、产业现状,双方一致同意将联合培养的模式由现有的2.5+1.5模式推进为3+1模式。

在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华大集团副总裁杨爽等与会领导的见证下,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华大学院副院长杨东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标志着东南大学华大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文:李敏俐 图:陈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