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成立大会和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64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江苏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凝聚、团结和组织全省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工作的专业人员,推动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深入大众做好生物医学工程知识传播工作,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成立大会、以及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91029日上午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东南大学承办。

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在江苏省医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成立。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宇主持。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石教授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东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指出生物医学工程作为我校的双一流和A+学科,有责任和能力引领全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跨越式发展。省医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委、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胡志斌教授在讲话中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联盟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随后,金石教授和胡志斌教授共同为“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揭牌,宣读学科联盟顾问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并颁发证书。省医学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苏州大学张进平教授宣读联盟成员单位及代表,主持联盟理事选举。与会代表一致推选东南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东南大学张宇教授担任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韪韬教授、苏州大学文万信教授、南京大学张弢教授担任副理事长。大会决定学科联盟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第二阶段由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主持审定联盟章程及未来工作计划。张宇教授介绍联盟章程起草。与会代表认真审议了《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就联盟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等实施细则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了完善后的《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章程》。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忠泽院长作总结发言,代表联盟秘书处单位承诺全力支持联盟的各项事业,提供经费保障。

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决定充分利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平台来推进江苏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全面提升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整体建设水平。

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召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万遂人教授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和专业现状,表示在此时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推动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工作。在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秘书长吕华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由28名委员组成的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与科普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并一致推选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涂景副院长担任主任委员,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6位专家学者担任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志余教授宣读了选举结果,对当选委员表示祝贺。当选的28名委员来自于省内20家单位,包括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3家高校,覆盖了江苏省所有设置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或学科点的高校,同时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等4家三级甲等医院和鱼跃医疗等3家生物医学工程产业重点企业。选举完成后,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单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科点建设情况,并就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表示将充分利用专委会这一平台,展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相关交流和研讨,普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东南大学黄雷高级工程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首届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的筹备情况,期待各家单位积极组织队伍参赛,与会代表积极响应。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忠泽院长作总结发言,代表专委会牵头发起单位表示全力支持教育与科普专委会的工作,为专委会的日常运行提供各项保障。

  

附: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理事单位名单

  

东南大学(硕、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

苏州大学(硕)

南京大学(硕)

中国药科大学(硕)

江苏大学(硕)

南京医科大学(硕)

南京理工大学(硕)

南京邮电大学(硕)

徐州医科大学(硕)

常州大学(本)

盐城师范学院(本)

南京体育学院(本)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


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揭牌仪式现场

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顾问委员会聘请仪式照片

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成立大会与会代表合影

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与会代表合影



(撰稿:涂景、姜晖/图:姜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