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技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生物与医学纳米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255

2019915-16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医药智能材料与技术分会(筹)等单位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院、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七届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技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生物与医学纳米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旨在促进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技术领域的发展合作,为全国各大高校相关学科博士生创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从而活跃学术思想和激励学术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会议主席东南大学顾宁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还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许海燕教授、中国科学院吴爱国研究员、西北大学樊海明教授、厦门大学高锦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文中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健教授、中科院周云龙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张帅教授、浙江大学凌代舜教授、中科大王育才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余靓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胡本慧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顾宁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热烈欢迎各大高校及研究所的老师、同学们参加本次学术论坛,顾宁教授鼓励大家积极踊跃地参与学术讨论,共享学术盛宴。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张慎忠书记代表学校分别致辞,欢迎院士、教授以及同学们的到来。沈保根院士为大会作指导讲话,沈院士殷切期望参加本次论坛的学者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磁学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洪宗训书记应邀出席,顾宁教授团队近十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中王广基院士作了题为“精准医学背景下药代动力学新技术在新药及临床研究中的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其在药物代谢动力学及细胞精准给药控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王院士的研究成果对设计纳米靶向制剂和在临床中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郭万林院士作了题为“水伏学”的报告,介绍了使用纳米材料与水直接作用从而稳定输出电能的“水伏效应”,目前郭院士团队已经实现了基于云雾雨滴的能量收集、蒸发发电等新技术;程和平院士作了题为“解码线粒体炫-信号、代谢与寿命”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线粒体炫”的发现过程、分子机理以及生物学意义,使同学们领略了生物前沿基础研究的艰辛与美妙。随后许海燕教授作了题为“应用超顺磁性纳米材料和外加磁场调控组织再生的免疫环境和细胞行为”的报告,吴爱国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铁基纳米探针材料的肿瘤诊治研究”的报告,樊海明教授作了题为“纳米铁氧体的自旋有序调控及肿瘤磁诊疗”的报告,高锦豪教授作了题为“磁共振造影剂与活体成像”的报告,刘文中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低场超顺磁频移的高分辨率磁学温度-代谢成像前沿与进展”等。

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与博士生报告中,优秀年轻学者刘健教授、周云龙研究员、张帅教授、凌代舜教授、王育才教授、余靓教授、胡本慧教授等为广大研究生们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之后,来自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同济大学、西北大学、东南大学等各个高校的博士生们还分别围绕纳米载体对癌症的成像和治疗、纳米剂型对细胞凋亡和分化的诱导作用、纳米颗粒介导的双物理磁力热疗、磁性纳米颗粒的制备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博士生们展示了一个个精彩、创新的研究工作,侃侃而谈,意气风发,充分体现了年青一代科研主力军的风采和进取向上的精神。

本次会议是第七届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技术研讨会与第八届全国生物与医学纳米技术博士生论坛,经过多年精心组织与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团队主办的一个全国性的品牌会议,历年来参会专家与研究生近千人,在全国生物医学纳米技术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文:冯海靠 / 图:张作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