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2536

报告题目:Two-dimensional Re-based TMDs: ControlledSynthesis and Photoelectric Properties

报告人介绍:

徐华,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张浩力教授,期间在北京大学张锦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三年,主要围绕碳材料的拉曼光谱学开展研究工作。2012-2014在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与张锦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新型二维碳材料—石墨炔的可控合成及表征技术等课题。2014年9月加入陕西师范大学至今,主要围绕各向异性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可控制备、结构和性质调控及光电器件应用开展研究工作。期间,开创性地提出了“低共熔熔体辅助法”和“空间限域法”等材料制备新方法,实现了各向异性二维铼系硫族化合物的大面积可控制备,发展了角分辨偏振拉曼光谱和角分辨光学成像技术,揭示这类材料独特的反对称生长和面外生长新模式,并研究了其新颖的光、电等性质,在二维材料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迄今为止,在材料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Adv. Mater. (2), Angew. Chem. Int. Ed. (1), ACSNano (1), Adv. Funct. Mater. (2), Small (3)等,他引超过1700次。先后入选陕西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2015年),陕西省创新领军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新星”(2016年),陕西省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青年百人”(2017年)。

报告摘要:

介绍近期在铼族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控制生长与功能器件应用方面的进展:1)开创了角分辨偏振拉曼光谱技术,探究了低晶格对称二维材料的各向异性光学性质,并将该技术发展为鉴定各向异性二维材料晶格方向的普适方法;2)发展了“低共熔熔体辅助法”和“空间限域法”等系列材料生长新技术,实现了铼族二维材料的大面积可控制备,并揭示了这类材料独特的反对称生长和面外生长新模式;3)采用化学气相共沉积生长法成功制备出大尺寸1T'结构的铼族半导体合金材料,实现了其带隙和电学属性随组份的连续可调;4)对铼族二维材料生长过程中结构重构诱导晶界形成机制和过程的新认识。

报告时间:

2018年11月21日(周三)14:30

报告地点:

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