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遵亮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2633

  



王遵亮 博士   E-mailzlwang@seu.edu.cn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计算生物医学与数字诊疗仪器实验室PI,东南大学重症医学大数据智能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专项“新一代高分辨实时3D心脑超声成像系统研制校内研究生导师,项目团队骨干。吴健雄学院学术导师。现为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专业会员、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仪器专委会会员。

 

主要研究经历

l  20008月进入东南大学罗立民教授领导的影像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先后师从吴新根、罗立民、鲍旭东教授,于国内率先开发出基于遗传算法(GA)和人工神经网络的脑肿瘤适形放疗计算机动态规划算法及软件系统。该成果获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年会青年学者论文竞赛特等奖,受蒋大宗、吕维雪和杨福生三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泰斗的肯定和鼓励;参与我国第一个虚拟人计划项目,并于国内最早开展基于可编程图形计算芯片(GPU)的医学图像处理与虚拟现实应用研究;与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合作,基于近红外光学和机器视觉原理,对标美敦力(Medtronic)图像引导术中定位系统,自主研制出一套神经外科手术器械术间定位与追踪原型系统。于2002年以优异成绩提前一年获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期间发展了计算机生物传感建模与模拟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于数字化分子诊断仪器的设计和开发中,积累了丰富的产学研应用转化经验。

l  20116月正式加入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健雄实验室),实验室后更名为数字医学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2016-2021兼任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分管实验室信息化和对外宣传。2016年开始组建研究团队,开展计算生物医学与数字诊疗仪器研究。

l  2013-2014年,进入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任兼职副研究员,与国际著名理论计算生物物理学家Charles L. Brooks III教授合作,成功构建出蛋白质生物传感界面系统的多分辨率模型,并开展高性能计算模拟研究,揭示出传感界面与生物大分子功能结构改变的相互作用机制。后在美国Harvard大学医学院、Stanford大学生物工程系做短期访学交流。

 

王遵亮实验室2015年至今主要研究兴趣和方向:

先进数字化诊断仪器研制:针对现场快速体外诊断需要,创新提出基于重力驱动的被动式微流体芯片技术,快速热循环温控技术,多通道高灵敏荧光探测技术,开发出小型化、快速、低成本的核酸定量检测系统,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 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项,实现商用化,用于新冠、流感、HPV等病毒的现场即时检测。基于新型高通量液滴乳化制备技术,致力于发展基于数字PCR的无创产前筛查、多重定量检测、单细胞基因表达分析等分子诊断方法和创新应用。

医学信息学与大数据智能:面向临床医学与柔性可穿戴应用,与江苏省内多家三甲医院重点科室及医疗信息服务企业开展合作,联合开发基于新型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的大数据模型,致力于开发临床研究和诊疗应用价值的计算机辅助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和智能化体外生命支持系统。

类脑智能与声脑-机通信技术:基于全脑神经元网络图谱,发展基于脑科学的新型人工智能技术; 开发新颖、超高时空分辨的脑成像工具,用于脑科学和认识神经科学研究; 基于半导体传感器阵列和柔性材料技术,发展超高分辨3D心脑超声成像及超高带宽脑机通信系统,结合多模态大模型开展认知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

计算生命机器模拟与建模:面向生命机器(Living Machines)应用,发展基于AI的多尺度分子模拟方法,从原子和分子水平掌握细胞、蛋白质、核酸等生命机器的行为与功能之间的关系,为生物-机器混合系统设计和新药开发提供关键理论支撑。

 

科研合作与交流

l  项目方面,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项目、国家973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后勤保障部重点开放课题、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我们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医科大学、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保持长期科研合作关系;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领军上市公司、独角兽创新企业、互联网+头部AI实验室开展校企合作,携手实现国产高新医疗技术的自主创新,联合突破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和应用瓶颈。

l  国际交流方面,实验室已与美国Michigan大学(Ann Arbor)Harvard大学医学院、Stanford大学医学院、John Hopkins大学在内的多个国际高水平研究组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这些友好合作为实验室培养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提供了良好科研条件和实践基地。

 

教学与人才培养

l  本科生教学:《信号与系统》、《生物系统建模与分析》、《计算机图形学与医学可视化》

l  研究生教学:《分子诊断系统设计、开发及应用》、《合成生物学原理及应用》(全英文)

l  2014-2016连续3年获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3等奖

l  2020-2021指导本科生团队成功研发了一种基于指尖血的婴幼儿佝偻病快速检查诊断系统,该系统具备一次加样即可同时完成骨碱性磷酸酶和25羟基维生素D的联合检测功能,并且将指尖血采集到获得结果的总时长从传统的1-2小时大幅缩短至不到20分钟。该成果参赛2021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

l  20234月荣获东南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荣誉

 

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王遵亮实验室始终坚持以满足临床和医药产业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开展前沿创新科技研究,突出行业标准和成果导向,以提高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独立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力为核心,培养高端医疗仪器和IT相关产业急需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实验室还积极参与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国内首批)的项目申报和建设,项目团队凭借领先的高端医疗仪器创新实力和丰富的产品化经验成功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研究生培养专项(卓工项目)立项,旨在为我国高端医疗仪器产业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实验室毕业校友已进入迈瑞医疗、联影、基蛋生物,GE医疗(中国),丹纳赫(中国)等国内外知名医疗创新领先企业承担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部分校友在小米、字节跳动、拼多多、华为、腾讯、Amazon(美)、Google(美)等国际IT和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从事云和智能化软件设计研发,个别校友已经成为新技术创业的弄潮儿。

如果您对智能化浪潮下的创新医疗技术革命充满兴趣和期待,欢迎加入我们,与我们共同努力,共攀医疗科技新高峰!欢迎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智能医学、人工智能、纳米生物传感等专业方向的优秀学子报考实验室研究生。

 联系方式 E-mailzlwang@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