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区团总支系列座谈会《小生有约》第二期-石增良老师座谈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史红叶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273

 

       2013年11月1日,我院石增良老师应湖区团总支邀请,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中抽出时间到生音阁做客《小生有约》第二期,与到场的同学进行了愉快和亲切的交流与沟通。

  《小生有约》是由湖区团总支组织,旨在加强师生交流,同时开拓学生视野的系列座谈会。第一期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顾宁院长为我们同学讲解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传达了院长对我们同学的热切期望和深切教诲。继第一期《成功举办之后,在第二期中我们邀请到了主攻微电子学和固体电子学的石增良老师来和同学们分享他在科研和求学方面的心路历程。

科研之路
   座谈会在主持人郭育新同学的幽默介绍下开始:“石增良老师很年轻,离我们最近,和我们共同话题也很多,因为他差一点就是‘80’后。”当时在场的同学还有些许疑惑,差一点“80”后,那是什么概念呢?当石老师回答他的出生日期是1979年12月29日后,同学们才恍然大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就这样,座谈会在一个欢快的气氛中开始了。
   在主持人的询问下,石老师首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他在微电子学和固体电子学目前正在研究的一些项目,让同学们对他所研究的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当被问及现在所研究的项目中有什么问题或者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的时候,石老师对科研目标的制定说了这样一段话:“搞科研的,目标要定的高一些,要知道我们要达到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有了方向才知道自己应该去干什么。”这也给我们将来想要搞科研的同学颇多启示,也让他们明确了在将来的科研当中应该怎样确立正确的目标。从石老师的话语中,我们也体会到了他对科研的严谨态度和饱满热情。
   石老师是在2010年才加入生医系的,所以一直谦虚地称自己还是个“新人”。他在一开始进入生医的时候,对生物的专业知识也不是很懂,但他将生物有关的专业书籍又都看了一遍,以此来丰富自己在生物方面的专业知识。不仅如此,在生物专业领域中遇到什么不确定的事情,他也会虚心的向一些研究生请教,有些事放手让他们去干,毕竟那些研究生才是土生土长的“生医思维”。这种不断学习,虚心求教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所应该借鉴和学习的吗?
求学之路
   当主持人问及“在大学生活中有什么到现在为止仍然记忆犹新的事情”时,石老师思考了一下,和我们一同分享了他在求学之路上所发生的难忘的事情。
  在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更没有电脑,信息交互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发达,因此传递信息就会很麻烦。他在收到录取通知书,费尽心思联系了其他五位共同考上同一所大学的同学,在那个交通不是很发达的年代,打算不用父母陪同,一起去大学报到。在经过五六个小时大巴车的颠簸之后,他们终于到达了火车站。由于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并且当时买火车票也没有想现在这么多的途径,到达火车站之后,被告知坐票已经售完,他们硬是买了站票,站了二十八九个小时,一路劳累,到达学校。听到这里,在场有同学不禁发出感叹:“那一定很累吧……”老师笑着回答:“那时候年轻。”石老师此刻脸上仍带着笑容,但我们能感受到他那坚定的求学之心!对啊,我们年轻,我们充满活力,我们更应当去拼搏、去努力!相比之下,我们呢现如今拥有如此优越的物质条件和生活环境,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坚定自己的求学之心呢?
生活之路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石老师时不时的便会和我们分享那个时代的大学生活,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得到场的同学阵阵欢笑。他告诉同学们,虽然在那个年代条件不如现在,但是仍然有很多的事情让人怀念:东北的冬天很冷,学校会专门开辟出一块地方,让同学们可以在操场上穿着溜冰鞋溜冰;新老生见面会,大二学姐教学弟们跳舞;还有社团组织的篝火晚会等等。虽隔着时空,我们能够感受到当时各种活动的美好,更能感受到他对大学生活的怀念。这时有同学说大学社团事情多,学习和社团活动忙不过来,便询问教授该怎样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对此,石教授表达了他在这件问题上的看法:“大学生仍要以学习为主,但社团也会教会我们一些其他的能力。”其言语中处处传递着正能量。接着他又谈到大学生压力大的问题,他告诉同学们,现在我们还只是大一大二,或许真正的压力还没到来,在大三大四或者是研究生阶段,我们所要考虑的事情就会很多了,或许每一个问题多会使我们焦头烂额,压力陡增。这就需要我们合理的去缓解压力。老师又给我们举了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些例子,告诉了我们缓解压力的重要性和关键,他说:“缓解压力最重要的是找对目标,明确你想干什么。”他的话正解决了部分同学内心的困惑:想要突破压力束缚,便要找准目标,奋力向前。
   我们四年后的发展方向,大致分为三个方向:出国,考研,找工作。不少同学对着三个方向的发展心存疑惑,在同学们的询问下,石老师亲切的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要向这三个方向发展分别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以及它们的优缺点,听得不少同学恍然大悟,使得他们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送上了为石老师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并一起合影留念。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第二期《小生有约》就这样在欢笑声和掌声中结束了。相信到场的同学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感悟与收获,请同学们敬请期待下一次讲座的开始吧!

                                                                  (文/段梦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