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培养(旧)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工学与生命科学复合型的知识体系,能够通过工程手段研究和解决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实际问题。本专业培养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及贯穿本科阶段的学术报告、科研训练等课外研学活动,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使其成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精英人才和领军人才。

    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由中国工程院韦钰院士创建,自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医工结合复合型人才培养,1988年开始与南京医科大学合作,进行7年制工医双学位人才培养;2000年开始进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七年制)本硕连读人才培养。相关的研究和实践成果获得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为首批江苏省品牌专业。2007年建立医工结合生物医学工程长学制创新人才培养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成为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目前,我院设有生物医学工程及生物医学工程(七年制)本硕连读两个专业。每个专业设医学电子学及现代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方向。医学电子学方向以电子、信息技术为知识基础,现代生物技术方向以生物学、化学和材料学为知识基础,在不同的知识基础上,其共同目标是使学生具备开展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应用开发及科学研究的能力。学生进入大学二年级时选择专业方向。生物医学工程(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的优秀学生可申请提前毕业或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我院建有医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和生物技术与材料实验中心两个专业教学实验中心。同时,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相关的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江苏省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向本科生开放,开展大学生课外研学活动和毕业设计。我院与南京多家三甲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军区总院、鼓楼医院、中大医院、江苏省中医医院、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无锡通用电气医疗、无锡贝尔森、无锡海鹰、深圳迈瑞、深圳蓝韵、徐州市创新医学仪器等公司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建立了南京第一医院、无锡贝尔森、徐州市创新医学仪器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与无锡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210096 电话: 025-837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