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院士论道——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0

由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指委实践教学联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协办的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交流会于2021327-28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完美收关。

大会邀请到四位院士从不同角度对生物医学工程的双创工作进行了分享。

中国工程院王威琪院士就生物医学工程行业的现状综述及前景展望发表讲话;中国工程院程京院士以“转化医学工程——医学、工程与艺术”这门通识课为例,介绍如何通过教学方式的改变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训练学生将生物、医学、工程和艺术进行有机融合的思维能力。他强调,教学和科研都不能脱离健康中国建设这一国家战略,要从这一战略出发,开发面向健康中国建设所需的各种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中国科学院骆清铭院士所述的脑连接图谱研究是认知脑功能并进而探讨意识本质的科学前沿,这方面探索不仅有重要科学意义,而且对脑疾病防治、智能技术发展也具有引导作用;骆院士表示“我很期待通过今天这个平台,能与大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充分交流经验,共同为我们国家生物学工程学科和医疗器械的产业做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顾晓松院士则从国际国内健康产业、医药行业大环境出发,深度剖析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等问题,随后生动地展示了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领域中国创新与制造的模式与力量。他指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保障人口健康的双重背景下,医药行业必然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的发展也必将带来医药创新,医疗人工智能也必将是大势所趋。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全国近20个多个不同类型高等院校生物医学工程的教授学者、来自国内顶尖医疗机械企业的翘楚以专题报告、圆桌论坛的方式相互分享成果,学习经验,大会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国有6000余人在线“云端”参与了大会。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搭建的高水平交流平台,不仅精彩纷呈、也受益非浅!相信在国内各位业界大咖的引领、推动与践行下,中国创新创业教育之路会越走越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