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钰院士“人智能发展测试平台的建立和应用”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30

11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原校长韦钰教授在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群贤楼三楼报告厅,为东大师生呈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致辞。

报告围绕“人智能发展测试平台的建立和应用”展开。韦钰院士重点谈论了自2002年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建立一个基于神经科学的、对人智能发展进行研究和测试的平台。2014年初步完成了该平台框架的建设。此平台聚焦于人智能发展过程不同阶段的核心能力,把与之有关的脑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改变,并将评测方法和干预手段的信息整合在一起。此平台可应用于实证性教育、个性化教育、精神健康保障以及医疗仪器的研制。整个报告座无虚席,高潮迭起,激起了在座老师与学生的热烈讨论。韦钰院士妙语连珠,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而精辟的解答。

韦钰院士在她长期的学术生涯中,在生物电子学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上世纪80年代起,韦钰院士一直致力于以逆向工程的思想为指导,探索将生物科学与工程、医学、教育学、信息科学等领域进行交叉结合。1984年在东南大学创办了生物医学工程系,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生物电子学博士点并创建了国家分子和生物分子电子学重点实验室。2001以后,韦钰院士开始关注新兴的交叉领域——神经教育学、神经信息工程。她于2002年创办了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并建立了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儿童发展研究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8年至2016年期间,韦钰院士完成了中国工程院信息学部有关神经信息工程的两个重点战略研究项目,并提出了《关于在我国脑研究计划中发展神经信息工程的建议》。该建议已经被收入到国家高端智库中。基于她对科学和教育的贡献,她获得过许多国内外的奖项,以及境外九个高校的荣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