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钰院士在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30周年华诞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4-06-06      访问次数: 1746

 

 

在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30周年华诞的讲话

 

韦  钰

 

首先,很高兴能参加这个庆典。请不要把太多的荣誉给我,因为人能做一点事,的确需要一点运气,我的运气好一点而已。

去年应《八十年代的记忆-中国名人谈改革》一书编辑部的邀请我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情况,写了一篇文章,太长了,今天讲的是其中的一部分。

上世纪80年代对我来说是一个永远不能忘的珍贵时期。苦读了21年,1965年研究生毕业了。正值我踌躇满志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一切美好的愿望从此成了泡影。只有亲身经历这文化大革命黑暗十年的人,才会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又一个春天有多宝贵。那时的我们已经年近40了,严格的讲,已经算不上什么青年了,但是中国特殊的历史,使我们成为了80年代特殊的一群老青年,开始了留学之路。

我们那批出国的“老青年”,成长于新中国的红旗下。我们的成长环境是一个充满革命理想和激情,又比较单纯的年代。我们出国怀抱着“振兴中华、责无旁贷”的宏愿,要把“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学术上的空白尽可能的弥补,为后来的年青人铺路。所以,我交了博士论文,就毅然转向新的交叉学科――生物电子学,把节省下来的奖学金,买了回国开展工作需要的计算机。我这样做,并没有经过什么大的思想斗争。尽管西德的导师给了我机会,我就从来没有想过不回国服务这条路。我们那一代人,什么都习惯于由国家和组织安排,没有现在青年人面临的那么多选择和后顾之忧。所以,那时的钱对我们来讲,似乎没那么重要。

由于80年代,我在学校不同层次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过,因此我有机会结识了两个不同特点的年青人群体。一个群体是80年代初进入学校的大学生,年龄比较偏大的年青人。这批年轻人很优秀,也比较成熟。他们很珍惜得来的机会,学习很努力,有明确的生活目标。这些人是我的第一批助手和学生。现在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成为了骨干,成为支持国家继续前进的栋梁。有些同学留学在国外,也大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另一个群体是80年代后期的学生。他们成长的道路比较顺利,是按部就班成长的一代。他们充满了改革的激情,有着用不完的能量。他们大部分人从家门到校门,缺乏生活的锤炼和社会经验。他们在学习上没有问题,但是青春的热情往往不知如何宣泄,经常会“闹事”。其实这是正常的行为,青春不狂何时狂,没有青春时代的热情,哪有一生追求理想的激情。只是在复杂和急剧变化的时代里,需要老师、家长和社会很好的理解他们,爱护他们、引导他们。包括89年的风波。学生们并不能得到正确的信息,又没有社会和政治斗争的经验,所以激动一些是很自然的。他们是爱国的。从这个基本判断出发,我们无法完全让他们冷静下来,只能尽可能保护他们。后来看到东南大学没有一个教工和学生需要在警察局挂号,被退学,学生都顺利完成了学业,他们不少人现在成为社会上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有幸福的生活,我特别高兴。

   回忆80年代的青年人,不管是我们这些老青年;还是那些优秀的、较成熟的那批青年;抑或是那些虎头虎脑的、天真的青年人;都有责任心,有理想、有激情、有大爱,能考虑和忧虑国家的命运,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联系在一起。他们的发展是正常的,年轻人应该有的东西他们都有。我总是怀着自豪和温暖的心,回忆那些岁月,特别是和学生一起渡过的岁月。我爱他们。

   在教育岗位上工作十年之后,2002年因为年龄关系,我从教育部岗位上退下来。我回到了东南大学,成立了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决心在东南大学再建一个新学科——神经教育学。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能与国际同步地开创了这门新的学科。

由于回到学校去做研究和教学工作,使我接触到了一些21世纪的年轻人,现在的大学生。新世纪的青年人,眼界更广阔,思维更活跃,计算机和外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他们都变得十分现实了,有一些人的价值取向由于太现实了,失去了年青人应有的锐气。有些人有爱,但缺乏大爱,缺乏激情。他们有对自己前途的设计,但是对实现这些理想和抱负需要经过艰苦奋斗历程,思想准备不足。我并不希望21世纪的年青人,像我们那个年代的年青人一样。因为时代不同了,况且,我们那个年代的年青人,也有许多不足之处,甚至有过失误。我们那一代认为,活着就是为了工作,为了奉献,只有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应该给现在的青年人选择的机会,他们也可以活着既有工作,也享受生活;甚至工作是为了更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时代在变迁,希望现在的年青人的生活道路更精彩,更多样,更幸福和美好。

我只是希望今天的年青人不要忘掉自己的责任,不要失去对生活的激情。我希望他们不要丢掉责任感,他们有任何缺点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是他们对自己的家庭、生活、国家不要失去责任感。一个人最好不要失去激情。一个人不管你智力高超,还是一般;不管你是富有,还是相对比较清贫;不管你是从事什么职业;有一样东西在你的身上是不能缺的,就是激情。没有激情,你的生活就会变得非常的无味,非常的苦。有激情去追求某种理想或目标,你会过得非常开心,你的生活也会过得非常美丽,非常有价值。人没有激情,就没有理想,没有追求,那也是很苦的,人生的几十年路程会走得很累,不会有真正的快乐。

我深信21世纪的年青人应该比我们更优秀,因为一代比一代强,才是明天的希望。这也就是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