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生医,创新、创业、成长的沃土

发布时间: 2014-05-30      访问次数: 1138

东大生医,创新、创业、成长的沃土

丁彦

时光飞逝,一转眼,生医迎来了她的30岁的生日,而我,也已经不折不扣地做了9年的生医人了。

每当谈到生医,总有一种追寻梦想的干劲,这也许就是生医一直以来给我的感觉吧。作为一个新兴的跨学科专业,我感受到的是思想的碰撞、学科的交融,是新生的活力,创新的力量,是探索与冒险的激情与气概。

我一直认为,生医有着创新创业的优秀传统。虽然我没有很全面的数据,但是也能从身边的一些所见所闻得到直观的支持。我本科所在的班级,一个班级后来走上创业道路的就有3人,并都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2013年底,北京车库咖啡和东南大学共同举办的一次学生创业汇报活动中,4个创业项目中有3个来自生医;东大在历年的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有2次全国捧金和1次全省捧金队伍来自生医。

作为无数生医人中的一员,我深受其影响与鼓舞。2009年本科毕业后,我和一位同窗室友尝试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后来我回到生医读研深造,读研期间,凭借个人兴趣,再次尝试创业,并以此创业项目斩获包括挑战杯全国金奖在内的多项荣誉,并有幸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南京电视台的相关创业节目。如今,我也已经硕士毕业,并继续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跌打滚爬。

在系庆30周年之际,我有幸以一个生医创业人的身份,在这里写下一段感想。我想,生医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关键的,也是正面的。不像很多工科学科,从填报志愿的那一刻起,就能明白自己的专业方向,乃至职业方向。生医是个年轻的专业,交叉的专业和充满挑战的专业。对不少人来说,这是生医的一个“坑”,但对另外的不少人来说,这也是一种“机遇”,你需要自己思考,你需要面对很多“可能”并做出选择。在这里,你可以感到“迷茫”,感到什么都有所涉猎,什么都不精通;也可以感受到机遇无处不在,感受到眼界的宽阔。我现在从事的创业方向,虽然看上去和生医并没有多少关系,然而实际上,这其中的技术是相通的,价值观念也是一致的。

我很庆幸在生医的学习生活,我很珍惜这段可贵的人生历程。我希望借此文与学弟学妹们共勉,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校期间,我就有幸认识了很多很有想法,并已经在实践的学弟学妹。愿生医的创新、进取、碰撞、机遇与我们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