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生医学院圆满举办全院大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212

  2022年10月25日上午9点,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开展了生医学院全院大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线下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学院党政班子、学系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学办负责人;全体教师线上参与。


  会议开始,张宇老师传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思想,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的鲜明主题,秉承“人才培养”与“创新驱动”战略,着重讨论东南大学领军人才的问题与短板,在学院层面上如何培养人才,健全培养领军人才的体系等。

  接下来,顾忠泽老师作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发言与精神传达”报告,传达了黄如校长报告的思想,面向未来培养领军人才的育人之道,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之道。顾忠泽老师强调,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广泛发动全体教师参与,全院联动,解放思想,聚焦“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的主题。

  耿有权老师“教研与科研的协同育人作用”作了深刻探讨,从历史方位、国际视角探讨了大学教学和科研的辩证关系,中国大学平衡教学科研的重要举措以及关于大学教研和科研协同育人的重要思考围绕立德树人思想,教研科研必须同向而行

  涂景老师“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浅议研究生培养新生态”发表报告,介绍了学院目前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和现状,从导师队伍到学生层次细致分析,指出学院在对学生的培养模式,培养过程等各部分面临的挑战。如何从“务虚”走到“务实”,主动求变,围绕国家需求,以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梳理和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

  冷玥老师发表“生为首位,聚焦四力——关于生物医学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思考”,指出针对领军人才需要具备的“四力”: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和领导力,结合本科生教学,学院在培养环节、核心知识体系、育人环境方面具备哪些优势和如何优化发展,针对“生为首位,课比天大”作出了具体要求。并着重讨论了创新人才发展基本阶段,影响创新人才培养的三个重要因素——积极情绪、内在动机和知识,如何在培养环节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积极思维”。

  张宇老师就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传达了学校思想精髓,就教学科研等方面作了重要思辨讨论,为未来三个月集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打下了基础,要求要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提出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生物医学工程是高度交叉学科,如何设置合理培养方案,引领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如何构建教师与学生、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和谐关系;如何建立互助、有温度的文化传承,我们学院需要打造什么样的文化,传递给学生什么样的文化思想;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引领者,如何对行业/专业负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各位老师就导师制、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养、校企合作、科研支撑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至此,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全院大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圆满结束!(图文: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