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85-2009级本科毕业生就业调查与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5-30      访问次数: 3866

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1985-2009级本科毕业生

就业调查与分析报告

 

陈功(1986级),王婷(2001级)

 

正值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三十周年系庆之际,对搜集到的我院1985-2009级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信息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希望能给我院在读学生的就业起到参考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从1985级至2009级的本科毕业生近1520人,其中男生人数约920人,占总人数的60.5%;女生人数约600人,占总人数的39.5%;男女比例约3:2

1985-2009级共25届本科毕业生中,除去2007-2009级的部分毕业生留在本学院继续深造外,共搜集到585人的毕业去向。

经统计,585人毕业之后,选择在江苏工作的比例最大,占全部人数的42%。其中,选择留在南京工作的有162人,占全部人数的28%,在苏州工作的有42人,占全部人数的7%,无锡工作的有16人。由下图可见,江苏、上海、出国是本院毕业生工作的三大首选项,而去广东、北京或者浙江,也是不少毕业生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出国的67人毕业生中,有52人选择去美国,占出国人数的78%。剩下15人分布在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等地。

1985级至2009级的本科毕业生中,搜集到具体工作单位的有533人,经过分类、统计之后,数据如下图。显而易见,高校及科研院所、医疗器械和仪器公司、医院已成为我学院毕业生的多数选择。由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多样性和学科的交叉性,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也是多种多样。有近半数的毕业生分别就职于电子、政府机构、IT、通讯、生物技术、金融贸易等行业。

 

由上图可见,28%的毕业生共148人选择去高校、科研院所工作,主要分布在母校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南通大学、中科院以及国外高校等。17%的毕业生共89人,选择了医疗器械和仪器公司,据统计,迈瑞、联影、通用医疗仪器公司是炙手可热的三大选择,西门子、飞利浦也是不少毕业生的喜好。13%的毕业生共71人被医疗机构录取,其中大多数人就职于南京的医院,例如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中大医院、南京军区总院等。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涉及信息科学、生物医学以及化学、物理、材料学等诸多学科的新兴、前沿学科, 我学院给学生们提供了众多发展方向,例如:学习科学、生物信息技术、医学图像与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纳米技术、生物医学材料等。学科的先进性直接决定了毕业生的流向是经济科技发达地区,如:上海、江苏、广州、北京、国外等。在考虑工作发展的同时,大多数毕业生也会考虑选择离家较近的城市,也有不少毕业生毕业后直接回原籍。

而学科的多样性则决定了毕业生的就业选择的多样性,这主要分为以下几派:教学科研派、医疗设备派、电子通讯IT派、其他与专业无关派。教学科研派主要是对本专业非常感兴趣,选择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深造和就职,在专业方向上的科研能力较强,教书育人,这部分毕业生通常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属于科研型人才,工作稳定有保障,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医疗设备派,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各大医院的设备、信息部门,从事医疗设备和软件的采购、安装、维修维护等工作,另一类则在各种医疗仪器和器械、医疗软件公司,从事医疗仪器和器械的研发、测试、销售、服务等工作。医疗设备派的毕业生大多是属于实干型人才,能将本专业学习到的知识熟练运用于工作中,但由于专业对口的公司和部门相对数量较少,求职时竞争较为激烈。电子通讯IT派,这一派主要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专业对口的工作,或是学习过程中对生物医学类知识不感兴趣,所以选择了与生物医学不太相关的纯电子、通讯或IT类工作。电子、通讯、IT公司每年都大量招聘应届生,我院毕业生虽然是跨专业应聘,但由于学科的交叉性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高,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此类工作收入高,但劳动强度大,流动性也较大。其他与专业无关派,包括从事银行、证券、贸易等行业,在政府机关工作,或是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的毕业生。这类毕业生由于家庭、地域限制、个人性格或喜好等种种原因,放弃了本专业,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通常此类学生比较善于社交,凭借着在校培养的学习能力,能够迅速融入新的行业。

以上是对我学院1985-2009级的部分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简要分析,希望能够对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在就业方向上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爱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并且在在校期间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锻炼工作和科研能力,为将来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谨以此文庆祝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三十周年系庆!衷心祝愿我学院越办越好,成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领头羊,培育更多人才,续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