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8

2018年9月27日上午九时,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李文正楼召开。会议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建设,邀请了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实际又中肯的意见,会议由实验室主任郑文明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东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教授致欢迎辞,张院长强调了国家对学习科学、认知科学和脑科学领域的重视以及实验室作为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指出了目前重点实验室在提升科研成果水平及加快人才团队建设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指点方向。

随后,郑文明主任做了实验室2017-2018年建设总体工作报告,汇报了近年来实验室在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展示了实验室在神经生化检测技术,生理信号检测分析技术及儿童行为信息感知技术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实际应用。

接着由实验室学术骨干康学军教授、王海贤教授、禹东川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无创样本检测的婴幼儿早期发展评估实证研究”、“神经信号的空间模式分析及应用”、“儿童发展评估与干预研究”的分专题报告,郑文明教授又从行为角度做了“儿童行为信息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的专题研究进展报告,阐述了实验室在环境与儿童发展关系、儿童行为学分析与孤独症诊断、儿童发展大数据服务教育等领域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展示了服务儿童,服务教育的研究理念。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对实验室报告进行了集中审议,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近几年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就“实验室标志性成果及引领作用”、“医教结合”、“人才引进和外部合作”、“针对2019年的重点实验室评估”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