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钰院士专题报告:从AlphaGo看神经信息工程的发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0

5月19日晚,东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为东大学子做了一场题为“从AlphoGo看神经信息工程的发展——展望与回顾”的精彩演讲。此次活动是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4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2016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大师系列演讲之一。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在讲座前看望了韦钰院士。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老师出席了演讲活动,来自全校各院系的500余名师生将讲座现场挤得水泄不通,现场不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讲座伊始,韦钰院士提出AlphoGo出来后,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关注它,AlphoGo是一种成功的神经网络计算方法,但是它不仅仅是一种算法。接着,韦钰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她自己的科研故事。韦钰院士特别重视神经信息工程的发展,在回顾科研经历的基础上,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将发展技术提升到神经信息工程的研究和应用系统的集成上,要特别关注人的决策行为及其脑功能回路对信息系统发展的启示,要将建立信息处理数学模型和大数据搜索技术相结合,要建立跨学科的转化研究平台,要加速培养一批真正的跨学科人才,要大力发展神经信息工程的相关产业。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韦钰院士认真而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其睿智的解答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考。

韦钰院士说:“可以预言,未来是神经信息工程的时代,以服务和系统集成为特点的神经信息工程将会普遍发展和应用。”韦钰院士希望同学们担起责任,成长为有用的人才,真正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