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 2011-10-17      访问次数: 1107

 

 

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本制度之一,“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组织生活会。 “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都有重要作用。“三会一课”必须从制度、方法、途径上加以保证。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书记不在时,由党支部副书记或其他支委主持。
    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本支部工作需要确定,并将会议时间、地点、议题提前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作好准备。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需要做出决议的,要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进行表决。
    参加会议党员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会议有效;赞成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决议有效。做好会议记录。
    支部党员大会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贯彻意见。
     (2)听取和审议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3)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4)讨论通过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5)提出对党员的奖励表彰和处理意见。

二、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一般情况每月召开一次,遇有紧急和特殊情况也可以随时增加。
    支委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和主持,全体委员参加,必要时也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召开支委会必须有2/3以上支委参加,否则不能召开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应将需研究决定的事项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党支部书记要做好会前准备,将会议内容提前通知每位支委。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形成决议并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由支委贯彻落实。
    做好会议记录
    支委会的主要内容是:
    (1)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和指示精神意见,讨论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办法、措施。
    (2)分析党员队伍、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制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3)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表彰和处分,以及党小组工作。
    (4)研究协调工会、团支部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三、党组织生活会
     党员组织生活会每月召开一次,若党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以增加。
     党员组织生活会有全体党员参加,党员因故不能参加党员组织生活会,应履行请假手续。
     会前,党支部书记或有关支委商定会议内容,并提前通知每个党员。
     党员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
    (1)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
    (2)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的措施。
    (3)接受党员汇报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4)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解决党员的思想作风上的问题。 每个党员要紧紧围绕中心议题,深入讨论,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做好会议记录。

四、党课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课教育形式:采取系列讲课式、主题报告式或微型党课等。
     党课教育应把握的五个要点:内容新、观点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形式灵活。
     党支部每年要制定党课教育计划,每季度进行一次,也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党课教育内容要以《党章》为基本教材,既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也可以结合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党员思想实际确定内容。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
     (2)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教育。
     (3)与时俱进,增强党员先进性教育。
     (4)党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5)教育教学理论、文化科学知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