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前身是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该系由韦钰院士创建于1984年,20068月,为适应学科发展需要,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建成一支多学科交叉、以优秀中青年博士为主、拥有多名国家级专家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0余人,其中院士1人,**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教授43人,副教授51人,博士生导师51人,硕士生导师96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目前,学院设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七年制),生物信息学三个本科专业。下设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信息学系、智能医学工程系、脑与学习科学4个学系。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华大基因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学院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在教育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全国评估中,2007 年和2012 年排名第一,2017 年获得A+评级,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现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该站于2005年、2010年、2015年、2020年连续获评国家优秀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同时还拥有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苏州市生物医用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市环境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无锡市生物芯片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多年来,在生物传感器和生物芯片、基因测序、智能生物材料与生物电子器件、分子/纳米有序组装技术、生物电子技术、生物信息的分析和综合、生物信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5年,学院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 “973”子课题8项,承担了国家“863”高技术研究项目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0余项,部省级项目50余项,共承担国家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到款总额近3亿元。学院在上述各个研究方向已经积累了一批科研成果,近5年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近400篇,相关研究成果申请专利120余项,获专利授权60余项。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贯彻多学科融合、产学研医协作的建设策略,依托优势学科资源,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全面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实践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领军人才。(202105)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210096 电话: 025-837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