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学科设置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审核《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生物医学工程(083100)只设一级学科,不分设二级学科,但各高校可结合学科发展方向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东南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神经信息工程、生物信息技术、医学影像与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纳米技术、生物医学材料与器件等5个二级学科。
1、神经信息工程:研究学习的规律,研究学生如何有效地从原有知识和能力,向新知识和能力的转移。
2、生物信息技术:实现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以及其他学科的有机结合,发展生物信息高通量、高效、快速的提取方法,发展疾病检测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发展研究药物与靶标作用的新方法,发展基因组数据、蛋白质组数据和结构基因组数据的计算机处理、分析和可视化方法,解析生物大分子结构和功能之间关系等,提高生物信息处理、分析和利用的水平,为我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源头创新奠定基础。
3、医学影像与医学电子学:医学图像处理和分析、计算机辅助诊断和治疗、医学物理等,以及生物、医学和工程学等领域理论和方法,并通过这些学科的交叉形成了新型学科。
4、生物医学纳米技术:包括纳米生物材料、纳米生物器件研究、纳米生物技术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纳米材料与器件的计算模拟。
5、生物传感芯片与生物医学器件:生物医用材料研究,用于人体、器官的诊断、修复、替换或增进其功能。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210096 电话: 025-837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