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梁高林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19      访问次数: 2683

中国科技大学梁高林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71024日上午10:30

地点: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逸夫科技馆北301室)

报告人:梁高林教授

讲座题目:自组装在分子影像中的应用


简介:

梁高林, 男,1972915日出生,江苏兴化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89年考入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理科第一名)。1993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学士,2002年郑州大学化学工艺专业硕士,2005年复旦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1993年至2002年,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59月至20081月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导师徐兵教授。20081月至20105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导师饶江洪教授。主要从事分子与细胞显像的研究。20103月受聘为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迄今为止,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大部分在Nature Chemistry,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no Letters, 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 Biomaterials, AnalyticalChemistry, 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H因子27。论文目前被引用3300余次。先后获得国家二类新药证书1项、中国专利7项、世界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安徽省“百人计划”(2012)、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等资助。


报告摘要:

        分子影像是在分子与细胞层面对生物过程的一个成像追踪。在一次成功的分子影像所包含的6个步骤中,信号放大策略是分子影像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本研究把分子影像和自组装结合起来,利用自组装探针能够放大成像信号的特点,实现了对几种生物标志物高表达的重要疾病(肿瘤、凋亡等)的高灵敏分子成像分析:1)设计小分子探针,细胞内酶控自组装成纳米探针,实现重要疾病的光学、核磁共振等成像分析。2)设计智能小分子,利用冷冻电镜表征技术,实现了细胞内自组装的时间、空间精确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