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1-30      访问次数: 1902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该计划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卓越计划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二是学校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三是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育部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推进该计划的实施:

  一是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企业由单纯的用人单位变为联合培养单位,高校和企业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

  二是以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企业设立一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生在企业学习一年,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

  三是改革完善工程教师职务聘任、考核制度。高校对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师的职务聘任与考核要以评价工程项目设计、专利、产学合作和技术服务为主,优先聘任有在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教师晋升时要有一定年限的企业工作经历。

  四是扩大工程教育的对外开放。国家留学基金优先支持师生开展国际交流和海外企业实习。

  五是教育界与工业界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标准。教育部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制订通用标准,与行业部门联合制订行业专业标准,高校按标准培养人才。参照国际通行标准,评价卓越计划的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目前有15个本科专业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有12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