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彭汉川 蔡林涛 徐蓁三校友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3252

325日,2019年度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受聘仪式在美国科学院举行,来自全球156名科学家当选,我院校友彭汉川、蔡林涛、徐蓁顺利当选。

彭汉川教授是我院91级校友,也是新成立的“东大-艾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一直深耕于脑科学和医疗应用中的脑大数据采集、管理、可视化、分析、知识挖掘、结构功能模型、人工智能应用等前沿研究。他在高性能计算软件硬件系统、智能算法、大脑三维地图和脑重建研究等方面上的工作多次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他还是影像大数据领域常用的Vaa3D系统和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领域里常用的最小冗余-最大相关 (mRMR) 特征选取算法的发明人。

蔡林涛研究员曾于1997-1999年期间在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教授,负责原子力显微镜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医药所所长,广东省纳米医药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市癌症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深港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第29届和30届理事会理事。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和纳米智能载体、纳米探针与时空动态示踪、靶向纳米药物与纳米疫苗、肿瘤光学治疗与诊疗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

徐蓁教授是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97级校友,现任美国密歇根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制副教授和分管研究生的副系主任,国际超声治疗学会董事会成员, 国际电器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附属杂志的编辑等职务。她是世界知名超声专家,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超声组织切除术(Histotripsy)的研发,是该技术的主要发明者之一,取得的研究成果全球领先。该技术通过在体外用微秒级的高强度超声脉冲产生能量微气泡来摧毁目标组织。她的研究结果证明了组织切除术可以有效并且安全的用于血栓清除、肝癌治疗及脑部疾病治疗。

三位校友本次顺利当选也充分体现了我院人才培养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认可。

据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简称AIMBE)是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著名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汇聚了世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学术精英(Top 2%),以及最具创新和特色的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的学者和工程师,在生物医学仪器、医疗器械、疾病治疗以及相关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其会士(AIMBE Fellow)由世界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最杰出的学者组成,每年经过国际同行推荐与严格评选产生,由现有Fellow推荐,经两轮筛选,最后一轮须经过现有的全体Fellow投票,获得74.5%以上赞成票的才能当选。AIMBE还推动成立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生物医学影像与生物工程国家研究院(NIBIB),是美国FDA专家网的创始成员(founding member)。(文:陈小敏、冷玥;图:彭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