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成立暨首届理事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593

201919日,由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主办、深圳大学承办的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成立暨首届理事会议在海口成功召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海南大学等33所高校与6家相关医疗企业的积极响应,来自全国的64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洪宗训书记主持了成立仪式并对各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教育部第七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海南大学骆清铭校长代表教指委致辞,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联盟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随后,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一届教指委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和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教授分别致辞,指出生物医学工程是新工科背景下最具活力、最重要的学科,实验与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联盟是高校优势互补,共享资源的重要载体,联盟的成立将是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界的重大事件。

首届理事会议于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成功召开。理事们首先投票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并确定了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我院万遂人教授被推选为首届理事长,付德刚教授被推选为秘书长。会上,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企业作了发言。下午的理事会上,各单位代表就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师资建设、学生竞赛、教师培训竞赛、组建课程组等事项展开热烈讨论,对联盟未来的发展寄于厚望,愿为联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进行的理事长会议中,对工作小组事项和秘书处事项进行了讨论。

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是由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倡议成立的。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联盟的正式成立。在新一届教指委的指导下,未来联盟将引领各高校在共建、共享优势项目和实践基地、开发器材、编写教材等方面开展务实工作,基于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共同受益和共同发展的基础,集合多方面力量提升生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质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需求,对促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