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课程开发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召开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069

124-7日,IAP SEP的“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课程开发工作会在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举行。参与课程开发的马来西亚工作团队一行四人与由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等组成的中方工作团队共同进行了为期3天半的研讨和工作,对11月中旬完成的课程初稿再次进行了讨论和内容修订。


在本次工作会议上,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参与该项工作的叶兆宁老师与来自中科院的陈巍老师先后介绍了项目的进展和思路。两个团队对近期所完成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对课程撰写体例、用语用词、教学及评价策略等详细内容进行梳理、撰写和修改研讨,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工作会议的最后,工作团队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确定了课程文稿最终的完成时间,对下学期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包括学校选择和教学时间、反馈内容等的具体要求,并初步明确明年的项目工作计划,确保2019年项目的顺利进行。

据悉,国际科学院组织(IAP)成立于1993 年,其宗旨是通过各成员科学院间的合作与交流,研究重要的国际科技问题,并为决策者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目前有106 个成员科学院。该组织下设科学教育项目SEPScience Education Program),由其国际委员会负责实施,是致力于推广中小学探究式科学教育的国际教育项目。2001 年,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共同发起的“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工作,一直得到了该项目的支持和帮助。IAP SEP与我国的科学教育专家在探究式科学教育的学术研究领域有较长期和深入的合作。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参与IAP SEP的工作,并得到了IAP 项目监督和评估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国际科学院组织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融合问题。“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课程即是2017IAP SEP(国际科学院联盟科学教育项目)发起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该项目的设立是能从科学技术交流这个角度,帮助青少年理解文化交融对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作用。

该项目由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的专家和组织机构合作,以促进“一带一路”科技文化融合,推广探究式科学教育为目标,开发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资源。项目启动以来,课程开发国际团队先后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泰国曼谷、中国北京召开了4次国际研讨会。项目设立之初,经过多次交流和反复研讨,课程开发团队确立了课程的愿景和立意:“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课程将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为线索,围绕古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流和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开发涉及水资源、天文、建筑、航海技术、物种交流等相关内容的探究式科学教育活动,是面向小学和初中学生的科学技术与历史文化跨学科教育课程。(文/图:叶兆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