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数字克隆人计划”实施方案暨“生物医学大数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2116

2018年10月31日,东南大学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数字克隆人计划”暨“生物医学大数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东南大学行。

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任论证专家组组长,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南京江北新区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出席了论证会。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科研院、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提出单位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等单位成员也出席了论证会。

吴刚副校长首先介绍了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背景情况,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汇报了实施方案。“数字克隆人”计划将利用先进的生物医学数据获取装备,采集从分子到细胞到组织器官到人体系统的跨尺度、全生命周期、高质量生物医学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个性化、具有自我演绎功能的数字人,模拟人的生命过程,实现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中的临床试验替代。作为“数字克隆人”项目的支撑平台,东南大学将在江苏省、南京市和南京江北新区的支持下建设 “生物医学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会专家在听取了汇报后仔细审议了实施方案,经质询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建议尽快启动实施。

本次论证会对“数字克隆人计划”及“生物医学大数据”国家科技重大基础设施实施方案的提升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东大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