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8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专项视导调研进入东南大学

发布者:李冬梅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575

20181024日至25日期间,“国培计划”视导组一行三人莅临我校对国培计划(2018)东南大学小学科学示范性项目展开调研。1024日上午,专项视导座谈汇报会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视导组专家李源田教授、王丽君教授、夏澜主任,生医学院党委洪宗训书记、继续教育学院许映秋院长和培训部杨主任、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建新主任和顾玉剑老师、脑与学习科学系柏毅主任(项目负责人)、脑与学习科学系科学教育与评测研究室副主任朱艳梅博士(项目执行人)和夏小俊博士及培训管理团队部份成员参与此次会议。

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东南大学负责人柏毅主任从组织管理、实施质量和培训成效三个方面对东南大学承担的教育部示范性培训项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洪宗训书记、许映秋院长和顾玉剑老师也分别从学校层面、院系层面和教师发展层面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补充,朱艳梅博士作为授课教师代表从培训教师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座谈会结束后,应视导组专家要求柏毅主任带领专家们考察了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家们亲身体验脑科学发展最前沿的理论与技术,肯定了东南大学作为教育部示范性培训基地在基础科学教育研究领域的引领作用。

1025日上午,视导组专家查视东南大学小学科学项目近3年国培计划实施相关资料,进行闭门诊断与会商。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会上,视导组就项目主要成效、典型经验及问题等与校级主管部门、承办院系的负责人等进行交流与反馈。

视导组组长李源田教授代表视导组对东南大学小学科学示范性项目培训所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从学校高度重视、学科优势明显、学者勇于担当、项目实施规范有序、课程资源丰富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视导组专家王丽君教授认为,东南大学国培管理团队十分乐业、敬业和专业,对管理团队培训管理能够把科学教育的国际前沿思想理论借助国培的平台传递给一线教师和教研员,以及培训团队对培训学员的精细化和人文关怀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教授同时也希望东南大学的示范性培训模式能应用到基础教育改革,对形成的成果数据进行梳理和挖掘,打造出东南大学在科学教育教师培训领域中的一流品牌,在项目的延伸性、拓展性、社会问题等方面,对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后,生医学院党委洪宗训书记从承办单位的角度出发,强调了东南大学国培项目会在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向着做成精品的方向努力。国培项目负责人柏毅主任针对视导组专家的建议表示,东南大学国培项目将深度挖掘培训成效,并对于东大国培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总体设想:将对国培工作认真的梳理,凝练和提升东大国培项目成效,形成能够对我国科学教育教师培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培训模式。

东南大学前副校长沈炯教授与国培项目视导组专家亲切交流

为期两天的“国培计划(2018)”东南大学示范性项目专项视导调研工作圆满结束,视导组对东南大学“国培计划”培训成效的肯定以及对项目实施的凝练和提升要求将激励东南大学小学科学国培项目办的越办越好,为我国科学教育教育培训事业做出东南大学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国培项目视导组与东南大学“国培计划“项目组成员合影


(文:张骁妹 李冬梅 图:张骁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