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洪宗训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511

6月3日至5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中国真空学会表面与纳米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以及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学术会议”在苏州成功召开。生物磁学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生物电磁学与电子学中应用磁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纳米磁学专家共聚苏州,分享前沿研究成果,把脉技术创新方向,以期进一步推动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与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出席会议的有东南大学总会计师、党委常委丁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高鸿钧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闫金定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丁立健处长,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许文清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沈保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副校长,中科院电工所超导磁体及强磁场研究部王秋良主任,北京大学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高家红主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洪宗训书记,本次会议组织/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顾宁教授等。

开幕式上,东南大学丁辉教授首先致辞。然后,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许文清局长致辞。随后,沈保根院士、都有为院士作为院士代表致辞,并对大会长期举办提出了要求,寄予了期望。最后,中国科学院杜江峰院士、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王秋良研究员分别带来“室温纳米尺度磁共振探测及应用”、“磁共振和脑磁图技术发展及其在脑图谱领域里的应用”以及“介入式磁导航技术以及应用”的精彩主题报告。杜江峰院士作为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学研究专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使用磁共振方法进行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工作,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高家红教授作为磁共振成像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专家,给大家系统介绍了磁共振和脑磁图技术发展和应用。王秋良研究员给大家系统介绍了介入式磁导航技术以及应用,引起参会者的兴趣和深入探讨。

开幕式后,会议分为生物医学磁场装备及应用、磁场生物效应以及生物医学磁性纳米材料与器件三个分会场继续如火如荼开展。65日下午,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阎锡蕴院士与中科院物理与数学所的周欣研究员为大家分别作精彩主题报告。之后,大会组委会组织了对优秀展报的评选及颁奖活动,本次会议墙报内容涉及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研究的各个方面,体现了近年来我国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顾宁等教授为获得优秀墙报奖的同学颁奖并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感谢。最后,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宣布第二届全国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学术会议将于2019年在深圳举行。至此,第一届全国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学术会议圆满结束。(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