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爱从家开始”——2018年暑期东南大学新生家庭走访活动志愿者团队招募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1228

又到一年盛夏,东南大学的同学们,你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年或是更多。你一定还记得那年夏天,收到东南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也一定还记得阔别故土的那一天,挥别父母时的复杂心情。两个多月后,我们即将迎来东南大学2018级的新生,又将有数千名的同学从祖国的大江南北来到东大的怀抱,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来迎接他们的到来。

在每年新生入学之前,东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都会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进行暑期家访,为他们送去国家、学校、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关心与帮助。我们呼吁作为学长学姐的你们,来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唐仲英爱心社一起来完成这项任务。

针对“爱从家开始”——2018年暑期东南大学新生家庭走访活动,我们开启面向全校的志愿者团队招募工作,希望有更强大的团队用更打动人心的力量为新生送去来自国家和学校的温暖。

 

一、志愿者要求

1.东南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2.热爱学校,热爱家乡,有公益之心,感恩之心;

3.责任心强,吃苦耐劳,乐于与人沟通,有团队协作能力;

4.本科入学后受到过资助(如助学贷款、各类奖助学金等)的同学优先考虑。

 

二、工作内容

1. 在东南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结束录取工作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贫困计划录取的新生名单给相关省份团队;

2. 正式走访前,根据新生信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电话家访,初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3. 根据电话家访情况,开展实地家访,通过走访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细致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收入来源,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真实有效,并如实填写每个被走访家庭的《家庭情况调查表》(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记录表),根据家庭困难程度评级,推荐学生申请相关资助项目,缓解学生燃眉之急;

4. 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庭资助爱心物品,深入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校内外勤工助学等东南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新生绿色通道措施,同时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5. 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倾听家长对学生在学业、就业及其他方面的成长期待,同时代表学校收集家长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6.进行走访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宣传材料及物资准备、团队特色介绍等环节,以更温暖的方式与学生、家长沟通,注意做好宣传工作,善于运用新媒体传播对走访工作进行社会宣传。走访过程中,注意保留图片、影像等资料;

7.认真整理工作材料,提交《2018年东南大学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记录表》、《2018年东南大学暑期家访行程信息表》、《2018年东南大学暑期家访爱心物品签收表》纸质版,并将上述三种材料的电子版及归类整理好的图片、影像资料在通知时间内按规定要求打包发送至邮箱SEUTZYAXS@163.com;

8.在八月底新生入学时,为暑期走访的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学后,参与暑期家访优秀团队评选活动。 

  

三、报名方式

1.请报名同学认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按就近原则选择自己意愿走访的省份;

2.每个走访团队人数3-4人,建议有男生也有女生。鼓励同学们先组好队伍再进行团队报名,但也可以一人或两人报名,针对未组建团队的同学,活动开始前会尽可能按照你们的意愿为你们组建团队;

3.在6月17日24: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EUTZYAXS@163.com;

4.了解活动情况或对本活动有任何疑问和建议,请加入2018年暑期家访交流QQ群:714020714,相关材料和通知会在QQ群中同步发布。

 

四、走访省份及其他安排

1.本次活动预计走访的新生所在地包括: 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重庆市。 

2.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6月17日24:00

(2)活动宣讲时间:6月30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家访时间:8月1日至8月15日(具体走访时间各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3.经费支持

(1)每走访1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整个团队可获得500元经费补贴,开学后发放;

(2)如实际团队花销超出经费补贴额度,将视该团队走访效果决定超出部分的报销额度。

五、团队评比与奖励

18-19-2学期将开展暑期家访优秀团队评选活动,届时将根据各团队家访材料、现场答辩情况等评定相关奖项,并为获奖团队发放对应的奖励。评选活动将在下学期作具体通知,请志愿者们及时关注。

 

主办方:东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承办方: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2018年6月6日

附件:“爱从家开始”暑期家访志愿者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