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扩大会议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700

5月28日上午,生医学院在四牌楼校区电子所楼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扩大会议。生医学院工作组成员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建明副院长主持。

谢建明副院长首先开宗明义,阐述了会议的三个主题:一是就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五个问题进行研讨;二是就目前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及其解决措施进行讨论;三是讨论和确定全院教师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的主题和日程安排,与会教师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谢建明副院长提出,为鼓励教学,学院正在研究制定“申请专技岗位学院补充条件”,并逐条解读,征求与会教师的意见与建议。青年教师吴富根老师认为,不应对研究员提出过多教学要求;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徐春祥副院长认为,补充条件出发点在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很重要也很有必要,建议授课竞赛获奖等要求在职称评定时能打通,即只需一次获奖就具备晋升资格。

全国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万遂人老师提出,大学就是办教育的,要办好教育,首先应当是政策落实,教学奖励应当向科研靠拢,教育思想就是认真负责,把这份工作当做大事去抓,投入进去。他谈到最近到兄弟院校参加本科教学评估,感觉其他学校发展很快,希望学校能加大投入。他还特别强调要重视即将开始的工程教育认证,建议学院尽早开始准备。针对学院的课程中医电教师不够的状况,他建议要适应教学需要,打破实验室界限,整合课程群,采取教学组的形式。

脑与学习科学系主任柏毅老师谈到了目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例如提高保研比例,增加CSSCI期刊的奖励等,他还根据目前形势建议增加教育大数据相关课程。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平老师谈到了学风问题以及特殊类学生留级、延长学制比例比较高等问题,针对学生管理中存在“保姆式培养”的现象,他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思路。

骨干教师钱卫平老师认为目前生源质量有所下降,课程要求没有变,因此造成学习困难增加。研究员、教授待遇相同,科研奖励很高,教学却难以衡量,造成了一些问题。

青年教师孙钰老师从给大三学生上课的经历谈到了课堂技巧的重要性,她认为目前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要吸引学生,教师自身必须在课堂上做更多的设计,课程形式可以创新。

青年教师涂景老师认为部分学生缺乏专业自豪感和学校认同度。张宇老师则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他表示,无论教学形式如何改革,教育应当回归教学本身,并用MIT老教授的故事阐述自己对待上课的认识。

生物信息学系主任孙啸老师以《生物系统建模》课程举例,表示即使是难上的课程只要用心准备依然能上好,他眼中的教育思想就是把教学做好,学院应加大投入,既要有政策激励,也要有机组织,例如编写教材,可以安排助手协助。

党委书记洪宗训老师总结到,学院目前的政策是科研与教学并行,学院也将在政策上进行设计,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这次讨论会就是要在思想上发动大家,挖掘学院发展中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办法。

最后,工作小组商定于6月中旬召开学院人才培养研讨论坛,并确定了发言人和主题。(尉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