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开启以生命健康大数据为核心的全面战略合作

发布者:洪宗训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2682

525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常务副校长Tim Jones、副校长Jon Frampton一行访问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吴刚分别在南京和苏州会见了伯明翰大学代表团一行,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开启了以生命健康大数据为核心的全面战略合作。

5月25日上午,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在四牌楼校区孟芳图书馆接待了伯明翰大学代表团,科研院、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负责人陪同接见。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伯明翰大学代表团一行,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双一流”建设的进展。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回忆了今年4月访问伯明翰大学,参观转化医学研究中心、计算生物学中心的经历,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推动学生交流互访、学分互认等工作,在联合开展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伯明翰大学Tim Jones常务副校长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伯明翰大学建立的生命科学研究园区,他表示两所学校有非常多的相似性,可合作的领域很多,非常愿意鼓励伯明翰大学的学生到东南大学交流访问。副校长Jon Frampton说,2017年已与东南大学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一年以来两校合作进展迅速,特别是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有较好的共识和合作的基础,双方的想法很相似,希望能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东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都是各自国家的第一,因此在这一领域合作成功的概率非常高,除此之外,转化医学和生命健康大数据也是期待合作的一个领域。

 随后,伯明翰常务副校长TimJones和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代表双方签署了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并互赠了礼物。双方都表示,两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尽快推进落实具体合作项目。

5月25日下午,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苏州市副市长徐美健、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明等,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及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有关领导,同伯明翰大学常务副校长Tim Jones、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等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揭牌牌仪式结束后,由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莉向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和联席副主任颁发聘书。最后中英双方召开了座谈会,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在会上表示: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天时、地利、人和;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以“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以“打造全球知名的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转化的高地”为愿景,依托苏州高新区在经济、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优质区域资源,发挥东南大学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在省产研院体制机制创新指导下,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化的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产业集聚为一体的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及技术成果转化平台。英国伯明翰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世界百强名校,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中的首位成员。伯明翰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和多种新型诊疗手段的研发等领域具备雄厚和日渐增长的研究实力,东南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连续15年位列全国第一,双方在生物医疗领域都具有雄厚实力。本次签约代表着两所研究机构之间的战略联系,实现从伯明翰大学到中国市场的技术转移,具备深刻意义,同时双方在进行原创性的研发方面也有切实合作的机会。

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之后会不断加强双方科学家在研究目标方面的合作机会,寻找恰当的合作项目,支持联合研究中心初期和长久的发展,并将联合培养博士,由双方选拔学生,在伯明翰大学导师和东南大学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在联合研究中心完成相关的研究主题,东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将同时授予学位。

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将在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苏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发挥各自优势,引领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发展,为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贡献力量。

又讯,526日,东南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榴园宾馆东大厅举行“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专题讨论会”,会议邀请了伯明翰大学生物计算中心的英国顶级大数据专家Jean-Baptiste CazierGeorgios V. Gkoutos教授就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建设,并与东南大学陆祖宏、陶纬国、万遂人、孙啸、顾万君、孙钰等相关教授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会议还邀请了上海联影相关专家参加。会议由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联席副主任、生医学院院长助理孙钰教授主持。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层次交流,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下一步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和落实,并达成了良好共识。

据悉,伯明翰大学代表团还访问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江北大数据中心、苏州高新区。

(通讯员:尉思懿 都冰冰 盛梦颖 孙钰  图:陈东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