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四进四信”学生骨干座谈会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560

5月22日中午,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在四牌楼校区电子所楼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四进四信”学生骨干座谈会,深入学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邀请本院学生骨干、团员代表针对“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和“东大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两个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生医学院团委书记尉思懿、团委副书记李思雨、研究生党支书、院研会代表、本科生团员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李思雨老师主持。

在“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方面,学生代表有的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到要培养自身的专业素养,提高知识储备和学术创新能力,在本专业领域具备攻坚克难,勇于开拓的精神;有的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到要做一个勤奋努力不懒惰的人,把个人研究工作落实到实践中。同时也需要具备积极向上的态度,能够合理调节个人情绪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均衡,成为一个为他人所认可或尊敬的人;有的从社会贡献角度出发,提出要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不仅仅在专业方面做出个人成就,也要顺应时代发展,走在时代的前沿,不断开拓视野,明确个人定位,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优秀人才。

针对“东南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各位学生代表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主要包括:学校要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让学生各方面的均衡发展,注重工科学生的文学素养的提高,同时也要发掘学生的个人特色,培养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以及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还应注重培养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

座谈会最后,李思雨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说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当代青年,要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以及过硬的本领,做到爱国,奋斗,务实,知行合一,学生代表更需要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同学共同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文:张叙  图:刁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