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正式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洪宗训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622

2018518日,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在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召开了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院教师大会。会议由生医学院党委书记洪宗训主持。

  会上,顾忠泽院长首先介绍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以及学院的工作思路和重点。随后,他详细剖析了当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对策,结合本学科在脑科学、神经教育学方向突出的科研优势,重点介绍了学院目前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点工作:基于脑科学的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改革方案,这也是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建设融合智慧教室功能,脑成像、生理、心理、行为等多模态信号采集分析系统于一体的神经教育学示范教室,本着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原则;以归纳式教学过程为主,传授专家的思维模式;教学内容和过程趋向大概念为指导思想等;采用基于探究和基于项目的教学法;以培养个性化的、决策能力强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开发面向本科生的特色课程。本次教学改革将率先以生物医学工程主干课《信号与系统》作为试点并逐步推广。

谢建明副院长从学院人才培养平台、本科专业设置、学院办学思路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介绍了本科教学的现状。他重点分析了生物医学工程的专业体系和课程体系,梳理了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教学质量监控和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并分析了原因,他强调学院鼓励教授参与本科课程教学,将从制度上采取保障和鼓励措施,推进学院在培养教学名师、教材建设、开展教改项目、争取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等工作。随后,谢建明副院长还详细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以上海交通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为例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工作,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设置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本科教育的重点应当是着力培养学生的系统抽象思维能力和形成自我抽象原则能力。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洪宗训做总结动员,他提出,一流的学科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相匹配,围绕一流学科和“十三五”建设目标,学院必须大力实施教学改革,培养更多服务国家战略、面向行业发展需求、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东大担当的领军人才。他具体谈到,一是推进学院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方略必须坚持重塑目标、强化基础、彰显特色、瞄准前沿,只有做好基础工作才能切实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二是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必须厘清并处理好科研投入与教学投入、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培养、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等几个基本关系。三是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求全员参与,学院党政领导、教学专家和骨干带头,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要参与其中,发动广大校友共同参与,用民主集中的方式使凝聚智慧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最后更要落实、落地、落细。他最后指出,生医学院有韦钰院士等老一辈生医人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对学院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机遇,希望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智慧和力量。(尉思懿 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