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兴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882

时间:4月25日,周三下午2点

地点: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报告题目:Implantable Optoelectronic Device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面向生物医疗的植入式微型光电子器件


盛兴 研究员

清华大学 电子工程系


随着微电子学与光电子学进入‘后摩尔时代’,微电子和光电子器件与生物系统的集成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传统的半导体器件基于硬质、刚性、平面、块状的基底,与柔软、可延展、温度敏感的生物组织并不相容。我们试图开发新型的微纳器件工艺,结合外延层剥离和转移印刷等技术,制备微型薄膜式的光电子器件。通过光学、电学、力学的设计,我们可以把高性能的微型器件与柔性异质衬底进行集成,探索其在可穿戴、植入式等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本报告中,我计划探讨植入式的光电子探针,用于生物神经信号的监测和控制。在未来,我们计划继续探索新型器件工艺,结合电路设计、能量传输、信号处理等多领域知识,开发新型多功能的生物传感、诊断、治疗系统。


个人简介


盛兴,2007年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5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就职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特别研究员。

盛兴的主要研究兴趣是设计、制备、集成和表征新型的半导体光电子微纳米结构与器件,用于新能源以及新型生物医疗技术,曾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