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满城春光锦绣 发明展东大勇拔头筹——记顾宁团队“磁性气泡”荣膺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632

2018年4月10日至4月15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以及市政府共同联合主办的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在瑞士日内瓦市Palexpo展览馆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组织机构和发明家在这里济济一堂。展会上,中国代表团展出的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顾宁教授团队研发的“靶向治疗用磁性微气泡”技术得到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认可,首次荣获本届国际发明展最高级别奖项——“特别嘉许金奖”(Gold Medal With the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此次展会由生医学院杨芳教授带队,青年教师张淼与博士生李明熹共同协助参展。

common/upload/2018/04/20/95404Ue.jpg
图1 生医学院师生为评审和观众讲解技术原理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截止到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6届。该展会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利发明和技术创新的顶级展示舞台,也是高新技术“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同时,专业投资人士、众多国际媒体以及数以万计的观众亲临现场并参与了展会的相关活动。参展项目由展会的专业评委负责分析评判,由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及各类奖项。本次国际发明展规模盛大,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项发明参展。除东南大学外,中国代表主要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在内的27所著名高等学府共同参展,与会者包括知名学者、和大学生,以及由企业代表、独立发明人等组成的其他代表团。

common/upload/2018/04/20/95411Sf.jpg
图2 展会及场馆一览

东南大学在本次展会共参展7项专利发明,赢得多个奖项。其中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参展的另一项目、张天柱教授的“轻量型抗粘连疝补片”项目在展会中获得银奖。生医学院团队的项目得到了广泛关注,不仅有利于这些技术在未来的“产学研”技术转化和国际推广,也彰显了东大生医学院创新能力和科研团队的精神面貌,更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文/图:李明熹、张淼、杨芳)